臺北市
26°
( 27° / 24° )
氣象
2024-02-01 | 中央社

王毅稱中國堅持對話合作 探索中美正確相處之道

中國外交部長王毅1月31日會見各國駐中使節時表示,爭取中美關係健康、穩定、永續發展,探索兩國的正確相處之道;中俄關係歷久彌堅,打造新型大國關係典範,有利全球戰略穩定。

中國外交部於1月31日舉行2024年新年招待會,王毅在會中談及中美、中俄及中歐關係。

據中國外交部網站發布,王毅稱過去一年來,中國外交「迎難而上、擔當作為,把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偉大事業推向新的高度,為維護世界和平、促進共同發展作出新的貢獻」。

王毅說,中國堅持對話合作,做大國良性互動的中流砥柱。中美元首會晤所開闢的「舊金山願景」,讓兩國關係止跌企穩,符合世界普遍期待;中俄關係歷久彌堅,打造新型大國關係典範,有利全球戰略穩定;中歐深化對話合作,促進綠色發展,共同維護多邊主義,「國際形勢越是變亂交織,大國越有責任相向而行,越應展現應有的格局擔當」。

他強調,將以中俄建交75週年為契機,進一步夯實兩國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;堅持中歐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定位,推動中歐關係行穩致遠;深化和周邊國家友好互信和利益融合;積極落實全球文明倡議,促進各國人民相知相親。

中國也將排除干擾,保持定力,落實中美元首會晤共識,爭取中美關係健康、穩定、永續發展,探索兩國的正確相處之道。

王毅也提到,今年是和平共處五項原則提出70週年,中國將和各方重溫這一重要國際關係基本準則,恪守聯合國憲章的宗旨,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,維護國際公平正義,反對一切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,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。中國也將繼續推動落實全球安全倡議,為熱點問題政治解決作出更多貢獻。

最新國際新聞

延伸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