臺北市
24°
( 25° / 24° )
氣象
2024-02-02 | 中央社

親加薩槍手闖土耳其美商工廠劫7人 警方成功營救

1名親巴勒斯坦槍手今天闖入伊斯坦堡(Istanbul)附近一家美商工廠劫持7名工人,抗議以色列在加薩的戰爭。土耳其警方發動突襲後順利救出全部人質。

法新社報導,1名槍手今天稍早闖入美國消費品巨擘寶鹼公司(Procter & Gamble)位於蓋布澤(Gebze)的工廠。當地官員表示,警方在對峙近9小時後,利用這名獨自行動的槍手上廁所時發動突襲。

當地省長雅夫茲(Seddar Yavuz)告訴記者,這名男子已被拘留,沒有受傷。

雅夫茲說,「這名男子的目的是阻止以色列在加薩(Gaza)的屠殺,希望開放埃及的拉法(Rafa)邊界關卡」,為被困平民提供人道援助。

雅夫茲表示:「當他出去上廁所時,我們的安全部隊在沒有傷害人質的情況下展開行動。」

1名人質在網路上分享照片和影片,內容顯示1名持槍男子用巴勒斯坦式圍巾蒙面,胸前似乎綁著自殺背心。

持槍男子站在巴勒斯坦旗幟的圖畫旁,牆上以紅漆寫著「大門將為加薩而開」。

雅夫茲說,這名男子攜帶2把槍,胸前似乎綁著炸藥,「我們必須評估每一種可能」。

焦慮的人質親屬聚在被封鎖的現場,當他們得知親人獲救,爆出了熱烈掌聲。

人質親屬們曾質疑,槍手為何會挑土耳其工人下手來表達對加薩人民的聲援,畢竟土耳其向來大力支持巴勒斯坦。

一名人質的岳父德吉爾門奇(Sedat Degirmenci)說:「他這樣做應該是為了伊斯蘭,但他們才是傷害伊斯蘭最大的人。」

艾德米(Cigdem Aydemir)26歲的女兒在工廠被劫為人質,她說:「如果是為了巴勒斯坦這麼做,那就去那裡戰鬥。」

土耳其總統艾爾段(Recep Tayyip Erdogan)是穆斯林世界對以色列最嚴厲的批評者之一,因為以色列針對巴勒斯坦武裝組織「哈瑪斯」(Hamas)的行動造成大量平民死亡。

艾爾段將以色列稱為「恐怖主義國家」,並將以色列總理尼坦雅胡(Benjamin Netanyahu)與納粹領袖希特勒(Adolf Hitler)相比,還指控美國支持在加薩的「種族滅絕」。

土耳其以穆斯林居多,但官方採世俗主義。艾爾段的言論反映了土耳其對美國向來支持以色列的普遍憤怒。

最新國際新聞

延伸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