臺北市
29°
( 30° / 28° )
氣象
2024-02-05 | 中央社

美副國務卿籲巴紐拒中國安全協議 警告小心代價

美國副國務卿韋瑪(Richard Verma)呼籲巴布亞紐幾內亞拒絕中國提出的可能安全協議,並警告這個太平洋島國,北京的任何安全保證都會帶來後果和代價。

韋瑪在今天刊出的「雪梨晨驅報」(Sydney Morning Herald)專訪中表示:「我們已經看到,中國在國防或投資方面的承諾都會帶來昂貴代價。這就是我們想對巴布亞紐幾內亞說的話。」

巴紐外交部長特卡欽科(Justin Tkachenko)上週告訴路透社,巴紐正與中國就可能的安全協議進行初步談判。中方提議在培訓、設備和監控技術上協助巴紐警察部門。

美國和盟國澳洲數十年來一直將太平洋視為其勢力範圍。自從北京2022年與索羅門群島(Solomon Islands)簽署安全協議後,美澳就試圖阻止各島國與中國建立安全關係。

韋瑪造訪南太平洋後,上週訪問澳洲。他說,這是一場在資源豐富地區的影響力競賽,「我們必須積極競爭」。

巴布亞紐幾內亞總理馬拉普(James Marape)本週稍晚將在澳洲國會發表演說。

巴紐曾表示,澳洲和美國是巴紐的安全夥伴,中國則是重要經濟夥伴。

韋瑪說:「我們希望看到大家選擇與遵守規則、符合國際標準的國家從事安全部署、投資機會或先進連通性。」

他說:「中國已展現出它並沒有這樣做。中國已展現出它對基於規則的現代秩序不感興趣。」

他警告相關國家注意「獨裁政權的虛假承諾」,還說與中國有投資安排的國家已發現那可能是個「債務陷阱」。

最新國際新聞

延伸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