臺北市
28°
( 30° / 24° )
氣象
2024-02-06 | 中央社

拜登賭城致詞又口誤 稱見到已故法國總統密特朗

美國總統拜登(Joe Biden)昨天在賭城拉斯維加斯(Las Vegas)對群眾致詞時表示,他近期與已身故近30年的前法國總統密特朗(Francois Mitterrand)會面。

福斯新聞頻道(Fox News)報導,拜登在警告川普(Donald Trump)重返白宮的潛在危險時發表上述言論,試圖在明天登場的內華達州(Nevada)民主黨總統初選前提振選民熱情。

拜登重複擔任總統期間已多次講述的故事,這個故事是關於他入主白宮幾個月後,在英國參與七大工業國集團(G7)會議期間與法國總統馬克宏(Emmanuel Macron)的一場會面。

拜登回憶道:「我坐下後說,『美國回來了』。而來自德國…我是說來自法國的密特朗,看著我說…。」拜登在短暫停頓後才集中思緒把話說完:「…那麼,你要回來多久?」

密特朗在1981年至1995年間擔任法國總統,並於1996年去世。

拜登上任以來不時口誤,例如曾不小心將烏克蘭人說成伊朗人,還在白宮一場活動中詢問一名已故議員是否在場。

2022年,拜登在柬埔寨首都金邊出席柬國總理洪森(Hun Sen)主持的東協峰會並為開幕致詞時說,「我要為哥倫比亞以東協主席身分採取的領導作為,對(洪森)總理表示感謝」,顯然是把柬埔寨說成哥倫比亞。

去年7月,拜登在北大西洋公約組織(NATO)峰會記者會上口誤,錯把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(Volodymyr Zelenskyy)叫成俄羅斯總統蒲亭(Vladimir Putin)。

「紐約郵報」(New York Post)報導,在去年11月底科羅拉多州一場活動中,拜登甚至接連把南韓總統尹錫悅叫成前總統文在寅,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講成已故中國領導人鄧小平,還把川普的頭銜說成眾議員。

在明天的內華達州民主黨總統初選中,拜登的對手為作家威廉森(Marianne Williamson)和其他幾名相對不知名的挑戰者。

在2020年11月的美國總統大選中,拜登僅以不到3個百分點的優勢贏得內華達州,這次他來內華達州也是為了替今年秋天的大選造勢。

最新國際新聞

延伸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