臺北市
25°
( 27° / 24° )
氣象
2024-02-07 | 中央社

眾院表決驚險過關 美國土安全部長躲過彈劾

美國總統拜登的國土安全部長馬約卡斯(Alejandro Mayorkas)今天在聯邦眾議院表決中,以216票對214票驚險躲過因邊境危機而被彈劾的命運。

法新社報導,美國今年11月將舉行總統大選,移民問題勢將成為重大議題。民主黨國會議員將這次投票視為一場政治噱頭。

這次針對馬約卡斯的彈劾案是由眾院共和黨強硬派議員主導,指控馬約卡斯「蓄意且系統性地拒絕遵守」保護美國邊境的法律,並指他「違背公眾信任」。

眾院民主黨黨鞭克拉克(Katherine Clark)表示:「在沒有任何重罪或不當行為的證據下彈劾一名內閣成員?這才是違背公眾信任。」

這次表決正值眾議院、參議院之間為了遏止非法移民激增而展開對決。去年12月,美國邊境當局單日逮捕人數達到約1萬人,創下新高。

這次投票預料票數將非常接近,結果也正是如此。有3名共和黨議員站在民主黨那一邊,最終以216比214票,讓馬約卡斯躲過一劫。

國會彈劾在政治上相當於起訴。馬約卡斯接下來可能會面臨參議院審判,但由於民主黨掌控參院多數,他很可能會被宣判無罪並保住職位。

聯邦眾議院史上僅彈劾過一位內閣官員,即1876年的戰爭部長貝爾克納普(William Belknap)。這次眾院議員對馬約卡斯提出2項指控,一是未能執行法律,二是向國會撒謊,併於一次投票表決。

最新國際新聞

延伸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