臺北市
24°
( 25° / 24° )
氣象
2024-02-07 | 中央社

研究:美國早產案例 1/10與塑膠化學物質有關

一項大型研究今天指出,美國1/10早產案例與孕婦接觸的化學物質「鄰苯二甲酸酯類」有關,該物質常見於日常生活的塑膠產品。

法新社報導,這種稱為鄰苯二甲酸酯類(phthalates)的化學物質用於軟化塑料,存在於數千種消費產品中,包括塑膠容器和包裝材料、美容護理產品和玩具。

幾十年來,鄰苯二甲酸酯類一直被認為是「荷爾蒙干擾物」。它會影響人類內分泌系統,之前已被認為與肥胖、心臟病、某些癌症和生育問題有關。

研究報告主筆、紐約大學朗格尼健康中心(New York University's Langone Health centre)特拉桑德(Leonardo Trasande)告訴法新社,由於它會影響激素,因此這些化學物質「可能會導致提早分娩和生產」。

研究人員對美國5000多名孕婦尿液中的鄰苯二甲酸酯代謝物濃度進行分析,檢視這些化學物質如何影響嬰兒早產的時間。這項研究發表在「刺胳針星球健康」(Lancet Planet Health)期刊。

根據研究,鄰苯二甲酸酯類濃度最高的10%孕婦,與濃度最低的10%孕婦相比,在第37週前分娩的風險增加了50%。

研究人員將他們的研究結果外推至全美國,他們表示僅2018年就有近5萬6600例早產可能與鄰苯二甲酸脂類接觸有關,占該國當年早產的10%。

早產或體重過輕的嬰兒,日後往往容易出現更多健康上的問題。

研究人員估計,美國因接觸鄰苯二甲酸脂類造成早產衍生的醫療和社會成本,介於16至81億美元之間。

雖然這項研究是在美國進行,但特拉桑德表示,鄰苯二甲酸脂類非常普遍,以至大多數其他國家5%到10%的早產,可能與這些化學物質有關。

特拉桑德估計,超過3/4的鄰苯二甲酸脂類接觸量由塑膠造成。塑膠對社會的好處要和它的害處來一併權衡,他呼籲制定一項全球公約,大幅減少塑膠產量。

特拉桑德說:「生產塑膠的人並沒有為對健康帶來的影響付出代價。他們沒有照顧這些早產兒。」

隨著人們逐漸認識常見的鄰苯二甲酸脂類「鄰苯二甲酸二」(DEHP)的潛在威脅,一些塑膠公司已嘗試使用其他化合物取代。

特拉桑德說,這項新研究「更令人擔憂」的是,這些鄰苯二甲酸脂類的替代品和DEHP相比,相關影響甚至更加強烈。

他呼籲對鄰苯二甲酸脂類以整體方式監管,而不是專注於特定化合物。

未參與這項研究的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(University of California, San Francisco)生殖健康研究員艾克(Stephanie Eick)表示,該研究無法明確證明早產是由鄰苯二甲酸酯直接引起。但她告訴法新社,現在有「大量觀察性研究支持這個假設」。

為了降低接觸,艾克建議人們少吃塑膠包裝的食物,並避免使用含有鄰苯二甲酸酯類的個人護理用品。

最新國際新聞

延伸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