臺北市
28°
( 29° / 27° )
氣象
2024-02-08 | 中央社

法外長:反對中國片面改變M503航路 挺台參與國際

法國外長塞儒內今天針對中國變更M503航路回覆參議員質詢。他重申反對北京片面改變現狀,為首位對此發聲的歐洲外長,並挺台參與國際。駐法代表吳志中表示,可見台海穩定為其重要利益。

中國民航局1月底公布,2月1日起,M503航路由北向南不再偏西飛航,並將啟用W122、W123銜接航路由西向東飛行,不僅不尊重台灣,更罔顧國際飛安,引發國際熱議。

法國參議院友台小組副主席德維莎(Brigitte Devesa)今天對此在時事質詢政府時段向外交部長塞儒內(Stephane Sejourne)提出口頭質詢,譴責北京行徑,並要求法國有所反應。

德維莎指出,2月1日起,北京讓台灣海峽安全陷入危險,其中也有一班法國航空航經。中國大陸民航局片面決定改變M503航路,將與台灣和中國間的台海中線僅距咫尺。

「北京目的很明顯,騷擾台灣空防,並利用民航航路隱匿軍事行動。台灣譴責這一決定,指出此舉將為國際遊客安全帶來嚴峻後果,包括往返上海的法國國民」。

曾於2022年及2023年訪台的德維莎指出,北京此舉不僅破壞2015年兩岸就M503航路達成的協議,更恫嚇及影響台海現狀。

她接著說道,儘管法國參議院在2021年5月通過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決議案,且許多國家也發出同樣呼籲,「但中國仍妨礙民主台灣參與國際民航組織(ICAO)」。

她和長年堅定支持台灣的同僚卡迪克(Olivier Cadic)一併向外交部長塞儒內提出質詢:「法國將如何使中國遵守和台灣於2015年達成的航空協議,同時確保法國海外國人安全?」

塞儒內答詢時先表示十分關切台海局勢加劇。他強調,「我們反對所有對現狀的片面改變,也反對使用武力和脅迫改變現狀,這是法國一貫立場」,言論獲得議場掌聲。

該區的和平與安全對法國至關重要,「法國在遵循國際法前提下,定期派遣海軍通過台灣海峽的國際海水域。透過海軍航經,展示法國對航行及飛越自由的重視」。

外長指出,法方也將此訊息傳達中國高層,鼓勵中國優先採取對話以避免緊張局勢升溫。

針對國際民航組織,塞儒內回覆,將與夥伴刻密切關注M503發展,確保在台灣缺席的狀況下也不致影響飛安。

塞儒內重申,「法國立場不變,在遵守一中政策前提下,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工作。只要國際組織規章允許且符合集體利益,法國將依國際組織意見並在符合國際法下予以支持」。

塞儒內答詢後,德維莎再簡短回應強調,「我們都不笨,中國是不滿台灣大選的結果,才開始利用民航,包裝對台灣政治和軍事的企圖。我重申,法國應推動展開談判,以確保奠基在和平、安全、相互尊重與法治的台海現狀」。

駐法代表吳志中在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表示,代表處努力向法國議員說明事件嚴重性,將危害法國航線在內的國際飛安,且恐無故引發台灣空防系統,對各方皆無益。

吳志中指出,這次由新任法國外長親自回答,是歐洲首次有外長針對M503爭議進行回覆並表達反對,反應快速。「由此可見,法國把台海地區的穩定安全視為重要的國家利益」。

塞儒內的答覆有兩點值得注意,一是除了「自由航行」外,也加上了「自由飛越」;二是指出,法國政府有直接向中方高層表達對該區安全的關切。

除對外長提出質詢的兩位參議員外,也有數位議員在社群平台X上表達對北京片面改變航路的質疑。

外交部前國務秘書、現任參議員勒莫因(Jean-Baptiste Lemoyne)就表示,中國民航M503如今僅距海峽中線11公里,「是無用的挑釁,尤其對該區航空安全和穩定極度危險」。

最新國際新聞

延伸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