臺北市
25°
( 27° / 24° )
氣象
2024-02-08 | 中央社

明報:政府對藝術表演捕風捉影 香港獨特性變了味

香港文藝戲劇界近期接連出現風波,包括演藝學院取消一齣由畢業生安排的舞台劇,明報今天就此發表社評指出,當前香港官方存在對藝術表演補風捉影的問題,令香港的獨特性變了味。

香港演藝學院早前宣布取消的畢業生舞台作品名為「一個無政府主義者的意外死亡」,原定下週公演。

明報在社評中指出,演藝學院取消演出,不僅來得倉促,原因也不清不楚,一句「製作安排變動」,就令劇團成員半年心血付諸東流。

社評表示,多元開放是香港獨特性所在,文化藝術發展尤其需要開放包容氛圍,尤其是相同劇目的中國大陸版本早已在當地公演,沒理由不能在港上演。

社評要求演藝學院清楚解釋終止演出的原因,好讓學生和公眾了解。

社評並指出,近期有關文藝戲劇界的風波接二連三,演藝學院臨時取消上述舞台劇的演出,只是最新一例。

社評表示,北京中央在港實行「一國兩制」,就是因為深明香港與大陸有別,必須維護香港的獨特性,才能發揮香港所長,貢獻國家;香港背靠中國聯通世界,維持社會多元開放,才能海納百川,發揮國際樞紐作用。

而國際文化藝術交流中心是香港「八大中心」定位之一,一齣享譽國際、可以在大陸巡迴公演的劇目若不能在港上演,將是莫大諷刺,外界難免懷疑香港的獨特性是否變了味。

社評表示,近兩年來,港府和一些社會人士常談及「軟對抗」的問題,有關現象確實存在,不能視若無睹,但捕風捉影也不可長,由去年的圖書館書籍下架風波、餐廳外牆多年塗鴉被當「黑暴文宣」抹去,再到這次事件,都有過度反應之嫌。

社評強調,當局必須深入區別哪些有合理憑據,哪些屬捕風捉影;若不加細分,習慣以「寧枉無縱」心態處理,日積月累恐會削弱社會開放包容氛圍,不利於維護香港的獨特性。

香港「反送中」運動爆發後,演藝界個別人士因為支持這場運動而在政治上受到壓力,這種情況近日似乎又再出現,藝術發展局日前就宣布暫停資助戲劇協會,事件起因之一可能是該會邀請了具政治爭議性的人士當頒獎嘉賓。

這次事件的主角戲協,去年6月14日主辦了「第三十一屆香港舞台劇獎頒獎禮」,而相關活動一直獲得藝發局資助;藝發局是由政府資助及認可的法人團體,負責協助及推廣本地藝術發展。

但藝發局日前突然宣布扣減這次頒獎典禮的撥款,並不再資助今年的頒獎典禮,外界對此深感錯愕。

藝發局的解釋是戲協主辦的上屆頒獎典禮內容有不妥,局方也關注主辦方當時邀請時事漫畫家「尊子」及香港電台前編導蔡玉玲擔任頒獎嘉賓,又指台上主持人曾以「紅橋」、「紅線」為話題,「意有所指、語帶雙關」。

最新國際新聞

延伸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