臺北市
25°
( 27° / 24° )
氣象
2024-02-09 | 中央社

日傳奇指揮小澤征爾過世 1993年來台吸引數萬樂迷

日本放送協會(NHK)今天報導,日本指揮家小澤征爾已於6日逝世,享壽88歲,死因為心臟衰竭。小澤征爾曾在1993年帶領維也納愛樂管弦樂團來台灣演出,當時吸引了6萬多名樂迷。

日本多家媒體報導,小澤征爾是在東京家中過世,他的辦公室於今天公布死訊。

小澤征爾1935年出生於當時的滿州國奉天市,1941年和家人搬回日本,後來就讀桐朋學園短期大學。1959年他前往歐洲深造,向卡拉揚(Herbert von Karajan)、伯恩斯坦(Leonard Bernstein)等指揮大師學藝。

小澤征爾最知名的身分之一是美國波士頓交響樂團指揮,並從1973年起擔任音樂總監長達近30年。

小澤征爾的指揮哲學注重透過手勢、表情和其他肢體動作,把內心想法傳達給樂團。

1993年11月,小澤征爾帶領維也納愛樂管弦樂團來台在國家音樂廳演出,音樂廳內座無虛席,中正紀念堂廣場上的戶外轉播,更吸引了估計超過6萬名的聽眾。

當時小澤征爾曾和部份團員到戶外廣場上和數萬樂迷見面,並用中文說了「多謝、多謝」。

小澤征爾還說,在他指揮生涯中,還是第一次看到這麼多聽眾。

2002年他出任維也納國家歌劇院音樂總監,並在2016年榮獲第58屆葛萊美音樂獎(Grammy Awards)的最佳歌劇錄音獎。

小澤征爾不僅是亞裔人士打入歐美音樂圈的代表人物,也成為鼓勵許多後進的典範。在台灣出生的旅歐華人指輝家宋旭鈞曾在小澤征爾門下學習,成立溫哥華大都會交響樂團(VMO)的台裔指揮家謝建得曾表示,小澤征爾的魅力令他嚮往不已,開啟了他赴日求學的決心。

然而,近年小澤征爾的健康狀況不佳,2018年曾因心臟問題住院治療,而且他也曾患食道癌、肺炎和嚴重到需要動手術的背痛問題。

最新國際新聞

延伸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