臺北市
--°
( --° / --° )
氣象
2024-02-14 | 中央社

為奧運撤塞納河畔書攤惹議 馬克宏拍板留原地

法國總統馬克宏(Emmanuel Macron)辦公室今天表示,馬克宏介入為了巴黎奧運拆遷塞納河畔書攤的糾紛,裁定他們應留在擁有悠久歷史的地點。

在巴黎塞納河畔,有數以百計的書商在小型深綠色箱子內擺攤賣書,然而,由於奧運開幕式將於7月26日在塞納河舉行,他們原本將在奧運登場前暫時搬遷。

巴黎書商文化協會(Cultural Association of Booksellers of Paris)會長將移走書攤一事比作「拔牙」,協會上月宣布將採取法律行動阻撓。

法新社報導,馬克宏辦公室發布聲明說,馬克宏「已要求內政部長與巴黎省長辦公室保留所有書攤,不要強迫他們搬遷」。

過去約150年來,塞納河畔書攤一直是巴黎生活的特色,在未能與書商達成「經各方同意且令人放心的解決方案」後,馬克宏拍板做出這項決定。

受到COVID-19(2019冠狀病毒疾病)疫情封鎖衝擊,加上當地人長久以來失去興趣,這些書攤早就難以拉抬萎靡不振的業績,如今約有1600萬名觀光客將在奧運期間抵達,這些書商迫切期望這些人潮能帶來買氣。

這場體育盛會將以各國家隊搭乘100艘船隻沿著塞納河一段6公里長河道航行揭開序幕,這是奧運傳統開幕式首度在主要體育場館外頭舉行。

由於擔憂書攤可能被用來隱藏爆裂裝置,巴黎警察在受到政府指派的省長監督下,已基於安全疑慮下令移除900個書攤中的約600個。

舉辦露天開幕儀式為安全部隊帶來龐大挑戰,在各界高度關注恐怖攻擊之際,他們將必須在巴黎廣大地區保護參賽者、貴賓與觀眾。

移除書攤也被視為是替塞納河畔觀眾增加空間的方式,屆時將有約30萬名持票粉絲觀賞奧運開幕式。

馬克宏的介入反映了政府擔憂移除巴黎生活特色將對輿論造成衝擊,以及民眾對於奧運打亂日常生活的批評聲浪增加。

政府對安全與交通限制提出的事先警告,已促使許多當地人規劃在7月26日到8日11日奧運舉辦期間度假,有時候也是為了以高價將房間出租給外籍訪客。

其他投訴主要是針對打亂巴黎周圍日常交通的建設工程,而有關當局去年處理門票銷售的方式也引發人們不滿,票價貴到許多巴黎人也買不起。

法國在巴黎內部搭建了唯一一座新的永久奧運體育場館,巴黎市長伊達戈(Anne Hidalgo)11日為正式啟用場館舉行揭幕儀式時,懇請巴黎市民「不要在這個夏天離開、不要離開!」,稱「那將會是個錯誤」。

她說:「這將會是個精采絕倫的盛會。

最新國際新聞

延伸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