臺北市
25°
( 26° / 24° )
氣象
2024-02-16 | 中央社

香港再有藝術表演遭叫停 反送中餘波

香港再有藝術表演遭叫停,相信事件與表演團體負責人曾於2019年演繹反修例歌曲「願榮光歸香港」的手語版本等有關。

明報今天報導,最新被叫停的是本地首個聾人舞團「森林樂(Fun Forest)」主演的社區舞蹈黑盒劇場「共鳴舞曲」,由香港青年藝術協會主辦,原定於下月底上演,但近日遭煞停。

報導表示,青年協會突然取消這次演出,理由是「基於製作安排之變動」。

但據報導,2019年「反送中」運動爆發期間,該舞蹈團團長兼劇目編舞導師黃耀邦曾為「民間記者會」擔任手語翻譯,又曾演繹反修例歌曲「願榮光歸香港」的手語版本。

報導引述黃耀邦說,他昨天曾與青年協會方面討論取消演出的原因,但對方沒有回應事件是否與他當年以手語演繹「願榮光歸香港」有關,而他對此「只能無奈地接受」。

在「反送中」運動及香港國安法實施後,本地表演藝術似乎陷入「政治寒冬」,綜合明報的報導,從去年8月至今,至少有4場舞台劇表演遭主辦方或當局取消,包括香港演藝學院畢業生的舞台作品「一個無政府主義者的意外死亡」。

針對這個現象,明報本月初曾發表社評指出,當前香港官方存在對藝術表演補風捉影的問題,令香港的獨特性變了味。

社評強調,當局必須深入區別哪些有合理憑據,哪些屬捕風捉影;若不加細分,習慣以「寧枉無縱」心態處理,日積月累恐會削弱社會開放包容氛圍,不利於維護香港的獨特性。

最新國際新聞

延伸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