臺北市
32°
( 33° / 30° )
氣象
2024-02-16 | 中央社

海南過年離島難 新能源汽車上不了船

海南號稱是中國對新能源汽車最友善的旅遊勝地,充電設施最密集,但春節假期接近尾聲,卻傳出數以千計的新能源汽車排不上渡輪,車主只好把車丟在海南先回家,原因是基於安全,渡輪一趟最多只能載18輛新能源汽車。

社交平台熱傳一支影片顯示,14日在海南海口市秀英港輪渡碼頭,一名自駕游旅客因抗議買不到船票,被多名警察抓走,家屬憤而堵路抗議。有新能源車主表示,目前已經買不到新能源車的輪渡票,直到月底都沒有。

綜合紅星新聞、上游新聞報導,春節假期接近尾聲,在海南的多名新能源車主反映「離島難」,他們的車已經等了6天,出島過海船票「一票難求」。

「瓊州海峽輪渡管家」平台搜尋發現,2月15日至29日,秀英港和新海港的新能源車出島船票已經賣光,3月1日及之後的航班尚未開賣。

重慶新能源車主朱女士說,來島之後就試圖線上購票,但蹲守多天,一直顯示無票。「有的新能源車主已經滯留了多天,我們還試過去港口現場排隊買票,可是排隊到半夜,說線下無法買票,又讓我們出來了,我們住的酒店停滿了新能源車,大家無法離島,情緒有點壓抑,不知道什麼時候才能離島,擔心影響節後上班和孩子上學。」

對此,有人獻策可以先坐船過海,車暫時放在海南,等到春運高峰期結束,再花錢託運回去。

一家負責從海口到徐聞港的托運公司工作人員表示,因為政策原因,3月5日之後,他們才能接單。不過,已經有許多急著離島的車主將車開到他們公司附近停著,已經停了上千輛,新能源車和油車都有。「我們不對車的安全負責。如果車主急著走,也可以把車停在飯店,鑰匙留下,然後我們去取。」

報導引述海口新海港口客服人員表示,離島的新能源車輪渡,因為考慮安全有限載,一艘船有裝載的數量限制,遊客只能透過線上購票,線下窗口無法購票,沒有票即便是車到了港口,也只能返回,等待購票。

海南「瓊州海峽新能源車輛滾裝運輸作業指南」明定,登船後新能源車輛應在船上劃定的新能源車輛裝載區域內集中停放……每航次載運新能源車輛的數量不得超過船舶載車定額(以小車計)的10%,且總數不超過18輛。

海南一家航運公司工作人員指出,新能源車主要靠電能提供動能,高溫暴曬或充電不當等情況下,極易引發自燃導致火災,並釋放大量有毒氣體,難以撲滅。一旦失控,將嚴重破壞船舶,威脅船上人員生命安全。

有網友指出,這些新能源汽車都被停在船尾,一旦起火就直接推下海,以免波及全船。

海南是中國發展新能源汽車最領先的省分,率先提出2030年停售燃油車的目標。

據官方發布,2023年,海南平均每賣出2輛新車中,就有1輛是新能源汽車,新能源汽車市場滲透率已躍居中國第一。

截至2023年11月底,海南建成充電站3400多座,換電站63座;累計建設充電樁11.68萬個,其中公共樁4.01萬個。目前海南省新能源汽車總體車樁比約2.5:1,號稱滿足電動車全島出行。

中國許多新能源車主就是衝著這個友善環境,興沖沖自駕去海南過年旅遊,如今卻「人在囧途」,不知何時才能把車開回家。

最新國際新聞

延伸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