臺北市
25°
( 27° / 24° )
氣象
2024-02-20 | 中央社

以色列宣布巴西總統魯拉 為「不受歡迎的人」

巴西總統魯拉將以色列在加薩走廊的行動與納粹大屠殺相提並論後,被以色列總理尼坦雅胡(Benjamin Netanyahu)宣布為「不受歡迎的人」。

英國廣播公司巴西新聞網(BBC News Brasil)報導,「不受歡迎的人」(persona non grata)是拉丁語,按字面意思是「不愉快的人」或「不受歡迎的人」,在外交上指被一國明確列入拒絕入境名單,並可遣返回國的任何外國代表。

以色列外交部長卡茲(Israel Katz)在社群媒體表示,魯拉(Luiz Inacio Lula da Silva)不會受到該國的歡迎,除非他收回他的言論。

魯拉日前出席非洲聯盟(African Union)峰會,在衣索比亞首都首都阿迪斯阿貝巴(Addis Ababa)接受採訪時說,正在加薩走廊發生的事情「不是一場戰爭,而是種族滅絕,只有希特勒決定殺害猶太人的時候,曾發生過類似遭遇」,引起以色列政府強烈反應。

巴西以色列聯盟(Conib)發表聲明譴責魯拉的發言,並為以色列的行動辯護,「納粹在歐洲消滅了600萬手無寸鐵的猶太人,僅僅因為他們是猶太人;而以色列正在保護自己免受一個恐怖組織的侵害,該組織入侵該國,殺害了1000多人,進行大規模強姦,活活燒死人,並在其建國憲章中主張消滅猶太國家」。

聲明還指出,「這種對現實的歪曲冒犯了大屠殺受害者及其後代的記憶」。

巴西環球新聞(GloboNews)報導,以色列政府將魯拉列為「不受歡迎的人」後,巴西外交部將召回駐以色列大使梅耶(Frederico Meyer)。巴西外交部認為,即使魯拉的語氣犯了錯誤,以色列對巴西總統的反應不成比例,「面對這種情況,魯拉總統不應該道歉」。

巴西一直與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當局保持友好外交關係,主張透過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國兩個國家的共存來解決衝突。

在哈瑪斯(Hamas)襲擊以色列之後,巴西譴責該組織的行動,造成1200多人死亡和253名人質。但巴西也批評以色列的反攻,在加薩走廊造成2萬8800人死亡。

巴西的官方立場是支持該地區停火。

前巴西駐倫敦大使、資深外交官巴波薩(Rubens Barbosa)表示,魯拉的發言是即興的,雖然目前的情況微妙,他不認為這一事件會影響以色列和巴西之間的關係,因為牽涉到許多雙邊利益,包括兩國在國防領域的合作。

最新國際新聞

延伸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