臺北市
25°
( 27° / 24° )
氣象
2024-02-21 | 中央社

美將派特使赴中東 商議推進以哈人質協議

白宮今天表示,美國本週將派特使前往中東商議推進人質協議,並敦促以色列針對拉法(Rafah)攻勢做出保證;以色列則稱軍事施壓並擊敗哈瑪斯(Hamas)才是人質獲釋正途。

綜合法新社和路透社報導,白宮國家安全會議(NSC)發言人柯比(John Kirby)說,負責協調中東和北非事務的特使麥格克(Brett McGurk)明後兩天將分別在埃及和以色列舉行會談。

在麥格克展開這趟中東行之前,卡達和埃及斡旋一項建議,以釋放10月7日哈瑪斯襲擊以色列擄走的人質,交換以色列停止軍事攻擊這個巴勒斯坦武裝集團統治下的加薩走廊。

柯比告訴記者,麥格克將進行會談,「以研判我們是否無法讓人質協議到位」。

以色列已多次拒絕放過攻擊拉法的籲求。拉法是加薩最南端的城市,約有140萬巴勒斯坦人正在當地躲避戰火,許多人住在臨時帳篷裡。

柯比表示,麥格克將重申總統拜登對攻擊拉法、卻沒有保護平民措施的關切。

柯比說:「在目前情況下,如果不適當考慮這些難民的安全保障,我們認為針對拉法的攻勢將會是一場災難。」

以色列總理尼坦雅胡(Benjamin Netanyahu)和財政部長史莫崔克(Bezalel Smotrich)今天表示,以色列不會為仍被扣押在加薩的人質獲釋付出任何代價。

史莫崔克說,必須藉由對加薩軍事施壓和擊敗哈瑪斯的方式,讓人質獲釋。

然而,他的說法遭到在野領袖拉皮德(Yair Lapid)和戰時內閣成員甘茨(Benny Gantz)指責,也讓部分人質家屬感到憤努,他們不斷施壓政府達成協議。

然而不久之後,廣播電台播放尼坦雅胡辦公室的聲明,附和史莫崔克的說法。

尼坦雅胡表示:「在我們達成所有目標前,包括不惜代價讓人質獲釋的協議,我們承受許多來自國內外的停戰壓力。」「我們不會付出任何代價,當然不是哈瑪斯要求我們付出的妄想代價,這代表擊敗了以色列。」

根據以色列,哈瑪斯發動襲擊時擄走約250名人質,有130人仍在加薩,其中30人被推定死亡。

根據加薩衛生部最新統計,以色列展開的報復行動已造成逾2萬9195人喪生,其中多是婦孺。

最新國際新聞

延伸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