臺北市
27°
( 31° / 24° )
氣象
2024-02-21 | 中央社

王毅訪法見馬克宏 為高層訪問鋪路

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、外交部長王毅在當地時間20日於巴黎會見法國總統馬克宏。王毅稱,中法為獨立自主大國,應加強協調與合作;馬克宏則表示,期待與中方共同籌備好今年的高層往來。

據中國外交部網站消息,馬克宏(Emmanuel Macron)並指,法方一貫奉行一個中國政策,「這一立場明確清晰」。

王毅向馬克宏指出,今年是中法建交60年,願與法國一道,深化合作、開闢未來。中國將繼續向包括法國在內的世界各國開放市場,希望法方也為中國在法企業營造公平公正的營商環境,提供積極正面和穩定長久的預期。

王毅又稱,中法同為獨立自主大國,應加強戰略協調,深化戰略合作。

據中方的訊息,馬克宏請王毅轉達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問候,並祝中國人民龍年順利,同時「愉快憶及去年對中國的成功訪問」,表示期待與中方共同籌備好今年的高層往來。

此外,中法戰略對話也在當地時間20日舉行,由王毅與和馬克宏最高外交政策顧問伯納(Emmanuel Bonne)共同主持。

據中國外交部網站訊息,伯納說,面對當前國際亂局和地緣衝突,法方願同中方攜手應對挑戰,避免大國對立,防止陣營對抗,改善全球治理。法方主張歐洲戰略自主,展現擔當作為。支持歐中堅持夥伴關係定位,強化有效合作。

王毅則在這場中法戰略對話指出,世界動盪甚至分裂,不符合任何一方利益。中方支持歐洲加強戰略自主。中法在重大問題上立場相近,願與法方加強戰略溝通,形成更多共識,加強團結合作,展現大國擔當,發出強有力訊號。

雙方一致同意,進一步加強應對氣候變遷、核能研發、人工智慧、航空航天等合作。另外,延續中法文旅年情勢,增加直航航班頻率,進一步便利人員往來。

據中方訊息,雙方還就事關和平安全的廣泛議題進行了深入溝通,一致認為多極化對和平穩定不可或缺,將繼續加強戰略合作。

最新國際新聞

延伸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