臺北市
28°
( 29° / 27° )
氣象
2024-02-21 | 中央社

巴基斯坦兩大黨將組聯合政府 前總理有望回鍋

經過10天密集磋商後,巴基斯坦兩大政黨昨天說,他們已就籌組聯合政府達成正式協議,而前總理夏巴茲.夏立夫可能回鍋擔任這個新政府的總理。

路透社報導,在巴基斯坦本月稍早的大選中,沒有單一政黨在下議院取得絕對多數席次。

前外交部長比拉瓦爾.布托.札達里(Bilawal Bhutto Zardari)領導的「巴基斯坦人民黨」(PPP)共取得54席;曾3度出任總理的納瓦茲.夏立夫(Nawaz Sharif)所率領的「巴基斯坦穆斯林聯盟夏立夫派」(PML-N)則取得79席。

這兩大黨達成籌組聯合政府的協議,為本月8日選舉結果產生懸峙國會,引發數日不確定性和政黨密集磋商的情況劃下句點。

比拉瓦爾.布托.札達里昨天在伊斯蘭馬巴德舉行的深夜記者會中證實,納瓦茲.夏立夫的胞弟夏巴茲.夏立夫(Shehbaz Sharif)可能是這個聯合政府的總理候選人。夏巴茲.夏立夫亦曾於2022年4月至2023年8月擔任巴基斯坦總理。

比拉瓦爾.布托.札達里的父親阿瑟夫.阿里.札達里(Asif Ali Zardari),則會成為聯合政府的總統候選人。

巴基斯坦這次大選有近1萬8000名候選人競逐國會下議院及4個省議會的議員席次。在下議院336個席次中,70席保留給婦女和少數族群,另外266席屬於直接選舉,其中264席已確認結果。

根據大選結果,PML-N、PPP及其他4個小黨,總共在下議院264席中拿下絕對多數席次。

根據巴基斯坦憲法,國會須在本月29日前開議,並由國會議員表決選出新總理。

獨立候選人在這次選舉贏得下議院264席中的101席,成最大贏家,約有93人和前總理伊姆蘭汗(Imran Khan)的「巴基斯坦正義運動黨」(Pakistan Tehreek-e-Insaf)結盟。

伊姆蘭汗的支持者用獨立身分競選,是因選委會以未遵守選舉法為由,禁止他們以巴基斯坦正義運動黨的名義參選。

最新國際新聞

延伸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