臺北市
25°
( 26° / 24° )
氣象
2024-02-23 | 中央社

布瑞莫:魯拉批評以色列 試圖領導南半球國家

巴西總統魯拉抨擊以色列在加薩的攻勢與納粹大屠殺相提並論,呼應了世界上最貧窮國家許多人對以色列的情緒;專家認為,這場爭議或許有利於魯拉試圖領導南半球。

全球政治風險諮詢組織歐亞集團(Eurasia)創始人、美國政治學家布瑞莫(Ian Bremmer)接受英國廣播公司巴西新聞網(BBC News Brasil)專訪指出,魯拉(Luiz Inacio Lula da Silva)選擇與以色列開戰可能有利於南半球對他的觀感,因為南半球大多數國家也反對以色列。

雖然如此,布瑞莫認為,將以色列在加薩走廊的行為與大屠殺相提並論是錯誤的,魯拉應該道歉,「魯拉的譬喻太誇張,儘管我們都非常關注加薩正在發生的平民死亡,希特勒試圖消滅猶太人,數以百萬計的猶太人被殺害,這顯然與加薩正在發生的情況大不相同」。

對布瑞莫來說,巴西不是全球安全大國,所以不被視為南半球的重要領導者;在他看來,這個角色現在由印度扮演。

布瑞莫在專訪中還提及俄羅斯入侵烏克蘭2週年。

布瑞莫認為,今天的世界是一個更加不安全的地方,正是因為衝突,俄烏戰爭暴露了北大西洋公約組織(NATO)軍事聯盟的關鍵弱點。

此外,烏克蘭和俄羅斯這兩個主要大宗商品生產國之間的衝突,亦加劇南半球的糧食不安全狀況。

儘管布瑞莫認為全球不安全感增加,但他強烈反對歷史學家和政治家使用「冷戰」或「第三次世界大戰」等聳人聽聞的形容。

布瑞莫也不同意將中國歸入反西方國家集團的人。對他來說,「俄羅斯、北韓和伊朗是流氓國家和混亂的代理人,他們想製造不安全感,破壞美國和歐洲在世界上的實力並產生權力真空」。

在他看來,中國沒興趣與美國發生更激烈衝突。相反的,中美兩國都表明,雙方都有意以和諧方式管理國際關係。

最新國際新聞

延伸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