臺北市
27°
( 31° / 24° )
氣象
2024-02-23 | 中央社

航管員搞錯幸獲機師提醒 大阪國際機場得免撞機

日航一架客機本月在大阪國際機場(伊丹機場)跑道等待起飛時,留意到管制員搞錯並允許另一架客機降落相同跑道,及時通知對方。所幸管制員隨後取消許可,未釀成事故。

「讀賣新聞」採訪國土交統省(簡稱國交省)後得知此事。

據國交省指出,管制員2月19日晚間允許在跑道上等待的日本航空(日航)2215號班機起飛前,又准許從那霸機場飛來的日航2088號班機降落相同跑道。

日航2215號的機師隨即通知管制員「班機在跑道上」後,管制員馬上取消2088號班機的降落許可。

當時等待起飛的日航2215號班機預定飛往仙台機場,機上有乘客76人、機組成員4人;而日航2088號班機上則有乘客378人、機組12人,因在管制員錯發降落許可之際,2088號班機距離伊丹機場還有十多公里,國交省因此判斷這個情況不屬「重大事件」。

根據國交省內部規定,管制員原則上在允許飛機降落之前應目視檢查以確認跑道安全;據了解,管制員接獲日航2215號班機提醒之前已注意到誤發指示,也準備更正。

雖然這起事件未引發事故,國交省以可能影響飛安為由,已敦促管制員應做到徹底確認。

今年1月東京羽田機場,一架誤入跑道的海上保安廳(簡稱海保廳)飛機與在相同跑道執行降落的日航客機相撞,造成海保廳機上5人死亡。這起事故促使國土交通省加強主要機場的安全管理制度。

最新國際新聞

延伸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