臺北市
29°
( 32° / 24° )
氣象
2024-02-24 | 中央社

官媒只報喜市場化媒體沒興趣 貴州山火被冷處理

貴州山火延燒12天,但中國官媒和市場化媒體對此甚少著墨,分析說,貴州山火被冷處理的關鍵在於官媒只報喜不報憂,以及迎合讀者口味的市場化媒體沒興趣所致。

貴州山火自10日至21日蔓延12天,期間波及至比鄰的廣西,網傳火苗還竄燒至雲南及四川,但直到山火接近被撲滅的收尾階段才受關注,中國網友不滿媒體正事不幹,只顧炒作賈玲減肥和女教師不倫戀。

中國資深新聞工作者豐鴻平23日於微信公眾號「風慢慢」撰文「為什麼貴州山火沒有媒體報導?」,分析中國媒體冷處理貴州山火的原因。

豐鴻平指出,官媒不碰本地負面消息是普遍的認知,而被寄予希望的十來個市場化媒體如澎湃新聞、極目新聞、新京報等也並未大幅著墨,原因在於貴州山火沒有值得挖掘的故事。

至於貴州山火不具故事性的關鍵,豐鴻平直指因缺乏激烈衝突,並說貴州山火雖然延燒遼闊,但並未影響民眾生活,除兩名消防員犧牲也沒有造成慘重傷亡,若以深度報導為目的,市場化媒體不會派人親赴現場。

豐鴻平表示,就新聞傳播而論,貴州山火就是起火、火很大、被撲滅,不懂新聞操作的外行,怪罪賈玲的新片與不倫戀霸占熱搜,只能說「一個人把荒謬的事情用嚴肅的方式講出來,用流行的話說就是非蠢既壞了」。

據中國應急管理部官網昨天發布的消息,貴州大火蔓延12天計221起已撲滅,造成2人傷亡,而廣西則是發現22個熱點火勢已控制,但民間傳聞紛亂,並質疑官方說法的可信度。

X帳號「李老師不是你老師」指出,因中國冷處理貴州山火導致陰謀論孳生,像是網友聲稱,大火延燒前,當局才宣布禁止珍貴中藥材出口日本,而貴州是中國四大中藥材產區之一,懷疑日本間諜懷恨縱火。

最新國際新聞

延伸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