臺北市
24°
( 25° / 23° )
氣象
2024-02-27 | 中央社

納瓦尼之死放頭版 俄羅斯週報總編為此決定辯護

俄羅斯週報「交談者」上週以頭版報導反對派領袖納瓦尼(Alexei Navalny)之死,結果大部分出版品遭沒收。該報總編輯表示,他支持將納瓦尼猝逝消息登上頭版的決定。

路透社報導,在納瓦尼死後第4天,「交談者」(Sobesednik)於20日刊出2頁文章,內容包括長篇訃文與莫斯科各地為紀念納瓦尼自發舉行的守夜活動。

「交談者」在頭版刊登納瓦尼微笑揮手的照片,下方寫著「…但仍有希望!」此舉與大多數俄羅斯官方媒體形成強烈對比,大多數官媒要不是全然忽視這項消息,就是簡單提及納瓦尼在北極流放地突然死亡。

「交談者」總編輯羅德金(Oleg Roldugin)今天接受路透社訪問時說,考量納瓦尼的名聲,將他置於頭版是正確決定。

羅德金在莫斯科表示:「有消息說,一位有影響力的知名人物去世了,我們便按正常流程處理這則新聞,這是我們同仁應該做的。」

自2021年以來一直擔任「交談者」總編的羅德金說,這期週報在莫斯科報攤上架後不久,幾乎全遭沒收,「沒有任何法律依據」。羅德金無法提供財務損失數據,僅表示「交談者」發行量約為15萬4000份。

在俄羅斯總統蒲亭(Vladimir Putin)領導下,克里姆林宮箝制新聞自由,指示所有官方媒體遵守政府規範,幾乎所有獨立媒體都被迫關閉。

納瓦尼的家人和盟友指控克里姆林宮殺害納瓦尼,但克里姆林宮強烈否認。納瓦尼的葬禮預計會在莫斯科舉行,但相關安排尚未公布。

「交談者」1984年在莫斯科成立,聚焦自由主義傾向的社會和政治報導,此前曾發表多篇納瓦尼的訪問。烏克蘭戰爭爆發後,俄羅斯網路監管機構封鎖其網站,但「交談者」已嘗試建立俄羅斯境內讀者可以訪問的新網站。

羅德金表示:「我們實際上仍是俄羅斯最後一份涉及新聞而非政治的紙本報紙。」

羅德金說,「交談者」目前發行沒有問題,但已做好可能進一步遭打壓的準備。此外,由於在俄羅斯沒有可供其使用的網站,廣告宣傳仍很困難。

最新國際新聞

延伸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