臺北市
28°
( 29° / 27° )
氣象
2024-02-27 | 中央社

法國本土展開實驗 數百名學生第一次穿制服上學

法國本土的國立學校從未要求學生穿制服,但南部城市貝西亞(Beziers)數百名學生今天第一次穿制服上學,政府將藉著這項實驗來判斷是否需要強制規定。

法新社報導,中間派總統馬克宏(Emmanuel Macron)上月宣布在100所左右的學校展開穿制服實驗,如果成功,可能於2026年實施穿制服的全國性規定。

參加實驗的城鎮多數由右派政治人物治理,但有些地方的教師、學生和家長強烈反對。批評人士說,應該把錢花在公共教育其他領域以改善學習。

貝西亞市4所學校約700名學生今天成為法國本土第一批嘗試穿制服上學的孩子。

法屬留尼旺島(La Reunion)一所學校上月已開始嘗試讓學生穿制服。

7歲的亞歷西亞(Alexia)在小學校園受訪時說,希望當她穿上深藍色的新制服後,同學們能對她的穿著打扮少點評論。

她說:「他們有時會說『妳很醜,和我們穿得不一樣』,這有點傷人…(而現在)至少我們穿著一樣的裙子、上衣和外套。」

貝西亞由極右派市長梅納(Robert Menard)治理,約有8萬人口,失業率很高。當地學生先前在假期中獲邀與家長一起挑選制服。

每套制服要價200歐元(約新台幣6800元),包含一件飾有校徽的西裝外套、兩件Polo衫、一件長褲,以及一件短褲或一件裙子,費用由貝西亞市政府和中央政府共同分擔。

梅納說,穿制服有助於打擊校園霸凌,「有錢人和窮人的穿著不完全一樣…(現在)比較看不出來了」。

但教師工會SE-UNSA抨擊這項措施「對根本問題虛應故事」,「對於解決學生的煩惱和不及格問題毫無幫助」。

法國教育部長貝魯貝(Nicole Belloubet)說,目前已有92所學校自願參加穿制服實驗,「我們希望看到的是穿制服能否帶來課堂寧靜…大家都知道在祥和的環境中比較能好好讀書」。

不過,南部大城馬賽(Marseille)一所中學拒絕參加實驗。馬賽所在的隆河口省(Bouches-du-Rhone)已同意參加實驗,但根據法新社看到的一封寫給家長的信,有66%的學生投票反對。

法國第一夫人碧姬.馬克宏(Brigitte Macron)曾任戲劇教師,她支持學生穿制服。

曾參選總統但敗給馬克宏的極右翼代表人物瑪琳.雷朋(Marine Le Pen)也支持實施服裝規定。

最新國際新聞

延伸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