臺北市
25°
( 27° / 24° )
氣象
2024-02-27 | 中央社

中國輸美海鮮產品 涉及北韓工人被超時壓榨

紐約客雜誌報導,不少中國海鮮加工廠雇用北韓勞工,且被迫超時工作,人身自由遭限制。報導發現,美國進口的海鮮產品,源頭大多是不透明的中國供應鏈,恐無形加劇北韓工人在中困境。

紐約客(The New Yorker)題為「深入北韓強迫勞動計畫」的調查報導指出,北韓政府透過一系列的審核制度,篩選合適的勞工送往中國工廠,這群工人每月薪資部分遭到扣留,直送北韓國庫,為執政的朝鮮勞動黨提供重要外匯來源。據首爾一家智庫初估,北韓透過強迫勞動計畫,每年賺取高達23億美元(約新台幣726億元)。

報導提到,2012年北韓就曾提供約4萬名工人到中國,他們被分配到紡織廠、軟體公司、海鮮食品加工廠等工作地點。此外,自2017年開始,光是海鮮產品加工業,就有15間工廠雇用超過1000名的北韓工人,每天輪班時間長達16個小時,若試圖逃跑或向工廠外的人投訴,留在北韓的家人可能遭到報復。

美國強烈抵制強迫勞動行為,根據美國法律,北韓人的工作被歸類為強迫勞動,若是進口與北韓工人有關商品的公司,將被處以罰款。

但該法律卻難以執行,原因在於美國人購買的海鮮產品當中,約有80%源於進口,其中大部分是來自中國不透明的供應鏈。

該調查團隊透過貿易數據、運送合約和食品包裝編號等線索發現,自2017年以來,有10間中國工廠向70多家美國進口商,運送總計超過12萬噸的海鮮,這些進口商供應對象,包括沃爾瑪(Walmart)、麥當勞(McDonald)、餐飲服務公司西斯柯(Sysco)等大型公司。

華盛頓特區一名律師史丹頓(Joshua Stanton),曾協助起草禁止使用北韓勞動力生產商品的美國法律,他認為美國政府在執行該法律方面做得不夠多。

史丹頓說:「美國政府須對美國公司施加更多的壓力,這些公司需要審慎了解他們的供應商和供應鏈,否則將面臨更嚴厲的制裁」。

紐澤西州的共和黨眾議員、中國議題專家史密斯(Chris Smith)表示,數百萬美國資金可能都流入了雇用北韓工人的中國工廠,這些資金又直接落入金正恩政權的手中,北韓可能用這些錢來武裝自身,鎮壓北韓人民。

最新國際新聞

延伸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