臺北市
28°
( 29° / 27° )
氣象
2024-02-28 | 中央社

中國擅改M503航線 駐美代表指危及台海航空安全

針對中國日前片面擅改M503航線,駐美代表俞大(水雷)投書華盛頓時報(Washington Times)指出,這項改變可能危及台海航空安全現況,也違反國際民航組織規定。

中國民航局1月30日宣布,2月1日起取消M503航線自北向南飛行偏置,後續並將啟用連接M503航線的W122、W123航線由西向東飛行,使航線更靠近台灣海峽中線。

對於中國的片面決定,俞大(水雷)在投書中指出,這項改變可能危及台海航空安全現況。中國在未與台灣事先協商下片面改變M503航線,使中國航班更接近台海與台北飛航情報區中線,台北飛航情報區每年監管150萬架航次。

俞大(水雷)指出,這項決定也可能影響台灣往返金門與馬祖群島航班安全。這些島嶼是由台灣控制,距離中國海岸僅數英里。

投書指出,雖然北京宣稱這次調整為調高民航效率,但卻違反國際民航組織(ICAO)相關規定,要求任何航線調整都應與相關各方協調。這項關鍵措施確保所有相關空中交通管制員制定、商定與協調計畫,以處理各種情況與管理潛在航空風險。歷史表明,許多航空悲劇都是由於利益相關者缺乏協調所致。

俞大(水雷)表示,北京片面改變航線的做法,再次凸顯中國完全無視國際準則,以及台灣無法加入國際民航組織現況。台灣政府已就中國違反規定,透過邦交國與理念相近國家表達立場,也鼓勵國際社會共同敦促中方立即與台灣協商。

對於美方以及理念相近夥伴譴責中國片面改變兩岸現況,包括擅改M503航線,並站出來反對中國霸凌,呼籲台灣有意義參與國際,他也表達感謝。

俞大(水雷)呼籲國際民航組織,是時候要求北京遵守國際規範並重返與台灣對話的談判桌了。台灣也會持續透過所有管道,敦促國際民航組織履行其作為全球機構職責,與各方共同維護台海航空安全。

投書指出,擅改M503航線只是中國片面改變兩岸關係現狀的一長串行為的最新一個。中國對來自台灣的各種貿易進口實施荒謬禁令,作為對台灣民主政策的懲罰。中國也利用不正當影響力擠壓台灣國際空間,將台灣排除於國際組織之外,並奪走台灣外交盟友,諾魯是最新一例。也許最為嚴重的是中國軍隊大幅增加對台灣防空識別區的入侵,並更頻繁越過台海中線,這是直接且公然的挑釁。

最新國際新聞

延伸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