臺北市
28°
( 29° / 27° )
氣象
2024-02-28 | 中央社

美學者提兩會觀察重點 對台政策有無轉變最關鍵

旅美中國學者鄧聿文分析,大陸漁船事件,使兩岸情勢受到影響,中國對台政策有無轉變,將是兩會重點。另外,習近平的「新質生產力」是否成為經濟政策重點,以及外交部長有無新人選,也備受矚目。

德國之聲(DW)27日刊登鄧聿文的評論文章,提出下週將登場的「兩會」,雖不及去年的重要性來得高,但近期遭逢中國經濟變化、金門漁船事件未平息,兩會仍可能因應時事,傳達重要訊息。

文章表示,兩會重點之一為習近平是否會透過參加人大台灣代表團、政協台聯界別的討論發表講話,或於人大閉幕式的講話,對台灣問題釋出新訊息。

中國今年對台工作會議,負責對台事務最高官員王滬寧的講話用詞出現明顯變化,包括對台獨的行為,從「遏止、反對」改為「打擊」;首次表示「要進一步掌握實現祖國完全統一的戰略主動」,從王滬寧的講話來看,中國在今年會提升反獨促統壓力。

鄧聿文表示,曾被中國當局批為「雙獨組合」的賴清德及蕭美琴當選為台灣下屆正副總統,加上大陸漁船事件,兩岸衝突的風險可能會提高。

此外,去年中國經濟產生變動,市場需了解中國政府是否會就經濟層面布局。因此習近平曾提出的「新質生產力」會不會列為今年中國經濟工作的重點,也是此次觀察兩會的要點。

文章敘述,習近平曾在1月底政治局的集體學習中,對「新質生產力」正式闡述。新質生產力以全要素生產率大幅提升為核心標誌,具高科技、高效能、高質量等特徵,由技術革命性突破、生產要素創新性配置、產業深度轉型升級催生。

文章分析,習近平將新質生產力提升到生產力理論的高度,也就表示中國要實現高質量發展,新質生產力就必須占主導地位。

另外,王毅是否卸任外交部長,交由劉建超或其他人選為目前中國政局的懸案之一。

現任外交部長由外辦主任王毅兼任,外辦主任為中國最高外交主管,是除習近平之外,外交政策的主要規劃、決策者。

若王毅以外交部長身分,出席各式外交活動,占用過多時間,將難以思量外交戰略及策略,可能與外辦主任身分產生衝突,因此預期王毅將卸任外交部長一職。

文章推測,任命新外長,原可於人大常委會進行,若是在兩會上進行新的人事安排,新的外交部長很有可能被同時任命為國務委員,但只表決外交部長與未有國務委員身分的國防部長董軍,可能性也不高,因此是否會於兩會進行人事變動,有待觀察。

最新國際新聞

延伸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