臺北市
25°
( 27° / 24° )
氣象
2024-02-28 | 中央社

年過7旬國家領導人漸增 政治學家憂年輕人政治冷感

在10年前,全球人口前10大國中,唯有印度領導人年逾古稀,如今已有8國如此,這意味世界至少半數人口掌握在七、八十歲的領袖手中。政治學家擔心,這恐讓年輕人對政治冷感。

「華爾街日報」(WSJ)報導,在2月的大選過後,印尼和巴基斯坦也即將由70多歲的領袖掌權。

在2014年2月,時任美國總統歐巴馬以相對年輕的52歲坐鎮白宮;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俄羅斯總統蒲亭(Vladimir Putin)都是60歲出頭;墨西哥總統潘尼亞尼托(Enrique Pena Nieto)只有47歲,權力走廊看來顯較現在年輕許多。

嬰兒潮世代總統和總理人數為何明顯激增?背後的原因很多,其中包括獨裁者加深對權力的控制。2022年,69歲的習近平開始打破常規,取得中共中央總書記的第3個5年任期。蒲亭47歲時登上權力頂峰,掃除在他統治之路上的阻礙,至今已執政近25年。他的頭號政敵、俄國反對派領袖納瓦尼(Alexei Navalny)本月稍早在監獄中逝世,享年47歲。

在民主國家,由於贏得選戰需要更多資金,擁有雄厚實力金主的老牌政治人物因此占據上風。外界普遍預期,現年73歲的印度總理莫迪(Narendra Modi)今年將贏得第3個任期;在大力打壓反對派之後,76歲的孟加拉總理哈希納(Sheikh Hasina)1月迎來史無前例的第5個任期,連續執政邁入第16個年頭。

2月中旬,72歲的普拉伯沃(Prabowo Subianto)贏得印尼總統選舉,接替現任總統佐科威(Joko Widodo)。2014年印尼舉行具里程碑意義的選舉,當時53歲的佐科威為這個全球第3大民主國家注入新希望。

英國智庫「皇家國際事務研究所」(Chatham House)亞太計畫主任布蘭德(Ben Bland)表示:「在世界上的很多地方,新政黨和政治人物創造改變的門檻很高,無論是否是民主國家。考慮到我們面臨的挑戰規模和世界變化的速度,看到年輕領導人和新想法如此稀少,真的頗令人沮喪。」

不過,在整體人口年齡高於美國的歐洲,高階領導人的年紀卻與趨勢相反。歐洲的民主政體提供年輕政治人物更多立足空間,例如右翼義大利總理梅洛尼(Giorgia Meloni),她於2022年成為該國首位女性領導人,當時她45歲;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(Volodymyr Zelenskyy)現年46歲。

另一方面,21世紀的世界正迅速被人工智慧(AI)和氣候變遷重新定義。許多人質疑,老一輩的總統和總理是否能夠領導這樣的新世界。

政治學家擔心,如果年輕人覺得自己無法擺脫祖父母那一代的政治人物,就會對政治冷感。瑞典哥特堡大學(University of Gothenburg)政治學副教授桑德斯特羅姆(Aksel Sundstrom)表示,這種風險堪稱「冷感循環」,年長的候選人會導致年輕選民投票率下降,進而讓政治人物沒有動力去關注年輕人關心的議題。

部分較年長的政治人物正努力拉近與年輕人的距離。二戰期間出生的拜登本月開設了TikTok帳號,發布有關職業美式足球聯盟NFL超級盃的影片,還附上「哈哈,大家好」(lol hey guys)的標題。2月中旬贏得印尼總統選舉的72歲前軍事將領普拉伯沃在Instagram發布抱著寵物貓咪的照片,他在造勢活動中跳舞的影片也在網路上瘋傳。

賓州州立大學政治學副教授孟格(Kevin Munger)指出,年輕人應該準備好迎接更多的嬰兒潮世代領導人,「在10到15年後,隨著現任領袖上了年紀、退出政壇,情況就會發生變化,但在此之前確實不會有任何改變。

最新國際新聞

延伸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