臺北市
28°
( 30° / 24° )
氣象
2024-03-01 | 中央社

中國兩會揭幕前夕 海外民運人士會商民主建國

中國年度全國政協與人大兩會即將於4日和5日揭幕,而中國海外民運人士魏京生、王丹、王軍濤等籌備,定2日至3日在華府召開國是會議,討論若中共垮台後的民主中國藍圖。

據自由亞洲電台(RFA)2月29日報導,經過海外民運人士數月籌備,將於本週末在華府舉辦,首屆國是會議的閉門研討活動。

去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訪美出席亞太經合會(APEC)期間,當時多位海外知名民運人士曾倡議舉辦國是會議,美國聯邦眾議院「中國問題特別委員會」主席蓋拉格(Mike Gallagher)表示支持。

魏京生表示,這次召開國是會議,期盼能提出一份綱領,「讓所有人知道,我們要建立一個什麼樣的民主制度,這個制度和大家利益有什麼相關,這是我們的主要目的」。

他說,這次會議主要探討中共垮台後的中國民主發展進程,無意著墨於如何推翻中共的一黨暴政,並說「現在形勢也到了,中國共產黨眼看搖搖欲墜了,中共的一黨專政要垮台,這樣才有可能開始民主的進程」。

王丹受訪指出,「民主建國」是國是會議的最終目標,

「所以,第一次會議希望勾畫出未來新的國家的一個基本藍圖,包括法律、教育、政治制度、經濟制度等等

」。

他說,這次會議並不是要成立一個新的組織去推動中國民主化事業,而是提供一個開放的平台,導入全社會參與推動中國的民主進步。

另個發起人王軍濤則說,期盼國是會議有助於再建共和,並說一黨暴政的最大弊端在於社會管控過多,這次會議著重探討的內容,無論是涉及中共政權垮台後的過渡階段,還是完善民主中國,皆需制約政府權力。

他表示:「我們將來要建立的政府是有限的政府,不管採取哪一種民主政府的形式。但不管多麼多樣化,政府是有限責任,基本上不干預民間能夠運作和解決的問題,對公民權利不能進行過多干預。

最新國際新聞

延伸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