臺北市
29°
( 30° / 28° )
氣象
2024-03-02 | 中央社

藝術家丁昶文4月赴英駐村創作 探討19世紀台英連結

英國「戴芬娜基金會」公布今年的台灣藝術專業人才駐村計畫甄選結果,藝術家丁昶文脫穎而出,將於4至6月在倫敦駐村,探討19世紀台灣與英國,以及移民藝術家社群與博物館藏品之間的連結。

文化部駐英國代表處文化組自2020年與戴芬娜基金會(Delfina Foundation)合作,每年公開甄選台灣藝術家或策展人至倫敦駐村研究,進行策展或創作。

駐英文化組指出,文化部推動「文化黑潮」,支持台灣藝術家走向國際,期待透過戴芬娜基金會在歐洲的豐沛專業網絡,協助台灣藝術家在駐村期間與當代藝術社群展開更多元、深入的對話,並建構國際人脈。藝術家在交流過程獲得創作構想與素材,隨後產出的作品則是對國際場域的回饋。

丁昶文的作品可見於一系列美術館及雙年展,近年特別具代表性的展出包括2021年在柏林「貝塔寧藝術村」(Kunstlerhaus Bethanien)的「自身的重複」,2020年在威瑪「包浩斯博物館」(Bauhaus Museum Weimar)的「窄間隙」等。曾獲獎項包括2021年的桃源國際藝術獎首獎、2013年的台灣世安美學獎。

戴芬娜基金會指出,今年共有54人申請台灣藝術專業人才駐村計畫,申請者經歷俱佳,競爭激烈。

基金會表示,丁昶文規劃在駐村期間,研究移民藝術家社群與博物館藏品之間的聯繫,並尋找19世紀在英國與台灣之間旅行的英國博物學家留下的檔案紀錄。丁昶文也將重新檢視在全球不斷變化的環境中,島嶼復原力的重要性。

最新國際新聞

延伸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