臺北市
28°
( 29° / 27° )
氣象
2024-03-02 | 中央社

印尼米價飆升 政府擴大補貼增加進口

因降雨量減少,影響稻米產量,造成印尼白米供應短缺,米價自去年以來已上漲超過16%,創近年新高,對許多貧窮家庭造成壓力。當局透過發放白米援助並提高稻米進口量因應。另外,米價飆漲也影響了佐科威的執政滿意度。

米飯是印尼2.7億人口的主食,由於降雨量減少衝擊稻米產量,最近印尼出現白米供應短缺的情形,米價上漲,自去年以來已飆升16%以上,上週更出現每公升1萬8000印尼盾(約新台幣36元)的歷史高價。

過去幾天,米價稍微下降,在雅加達南區一個傳統市場販售白米的塔瑞阿蒂(Tariati)表示,米價從未像現在這麼高,她說,每公升白米現在賣1萬4000印尼盾,仍與去年每公升9000至1萬印尼盾相差很大。

塔瑞阿蒂向中央社說:「很多客人都在抱怨米價實在太高,但不管能否接受,還是得吃飯呀。」

在同一市場販售白米逾20年的杉衫(Sansan)指出,今年米價漲很多,他向中央社表示,「很多人都在抱怨(米價高)」,並解釋,「這是因為去年旱季很長,農民無法收成」。

印尼米價上漲,衝擊許多中下階層的民眾,總統佐科威(Joko Widodo)表示,白米短缺和價格飆漲是受到天氣影響,包括長期乾旱和暴雨造成的洪水所致。

印尼政府正透過向民眾發放白米援助,並提高稻米的進口量因應。

食品物流局(Bulog)表示,部分地區已開始採收稻米,並供應到主要市場,並指出,他們已獲得200萬公噸的米進口許可證,預計將再增160萬公噸。

另外,白米短缺及價格飆漲也影響印尼民眾對經濟的觀感。根據印尼智庫「政治指標」(Indikator Politik)最近公佈調查顯示,有高達40.6%的民眾認為印尼經濟狀況不佳。

「政治指標」主任穆塔迪(Burhanuddin Muhtadi)解釋,主要原因與白米價格有關,他說:「由於白米短缺和價格上漲,因此負面看法有所增加」。

該智庫公佈的另一項調查則顯示,民眾對佐科威的滿意度下降了2個百分點,從之前的78.6%降至76.6%。

穆塔迪解釋,這也與米價上漲有關,他說,「儘管佐科威盡力阻止米價上漲,但米價飆漲的負面影響已波及各個社區」。

穆塔迪表示,若白米和生活必需品的價格持續上漲,民眾對佐科威的滿意度可能會繼續下降,並指出,「這肯定會削弱佐科威想留下的政治資產,因為他希望自己的支持率在剩下的任期內保持在 80%以上」。

佐科威任期預計今年10月結束。

最新國際新聞

延伸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