臺北市
26°
( 28° / 24° )
氣象
2024-03-02 | 中央社

日本朝野挑燈攻防 眾院通過逾112兆日圓總預算案

日本朝野政黨為表決2024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,昨天挑燈攻防到深夜,今天又罕見於週六開會連闖眾議院預算委員會及全體會議表決通過。朝野攻防舞台下週起將轉往參議院。

日本時事通信社報導,執政黨自民黨原本計劃能在昨天的眾議院全體會議通過總預算案,然後送到參議院審議,但立憲民主黨不滿審議不夠充分,利用議事攻防策略進行反制,才讓表決拖到今天進行。

日本放送協會(NHK)報導,根據日本憲法規定,總預算案只要能獲眾議院通過,就算參議院不進行表決,也能在送到參議院的30天自動生效,因此2024年度總預算案將在2023財政年度(2023年4月1日到2024年3月31日)內生效。

一般會計總額超過112兆日圓(約新台幣23兆5600億元)的2024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,朝野政黨針對表決展開攻防,昨天更挑燈夜戰到深夜11時30分左右,才於今天上午的眾議院預算委員會順利表決通過,接著在眾議院全體會議完成表決後送進參議院審議。

由於今天是週六,日本國會罕見於週六白天進行總預算案審議。

在表決前的討論中,自民黨眾議員上野賢一郎說,為最大限度提供能登半島地震災區不間斷的災後重建協助,以及實現不低於物價漲幅的薪資成長,需要盡速通過總預算案。

不過,在野黨立憲民主黨眾議員伊藤俊輔表示,中央政府編列超過一兆日圓的預備金,這種無法充分說明必要性及合理性的預備金,從財政民主觀點來看也應該盡早正常化,所以堅決反對總預算案。

總預算案經討論後於全體會議進行記名表決,在執政的自民黨與公明黨席次優勢下通過,送往參議院審議。立憲民主黨、日本維新會、共產黨、國民民主黨及令和新選組等在野黨議員,則投下反對票。

最新國際新聞

延伸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