臺北市
26°
( 28° / 24° )
氣象
2024-03-04 | 中央社

菲要中國停止騷擾 另尋與歐盟合作降低對中依賴

菲律賓希望擺脫中國箝制,一方面喊話要中方「停止騷擾」,同時也盼盡快和歐盟展開自由貿易協定談判,以解決貿易嚴重倚賴中國的困境。

菲律賓外交部長馬納羅(Enrique Manalo)今天告訴法新社,菲律賓希望與中國和平解決海上爭端,但要向北京傳達一個簡單的訊息:「停止騷擾我們」。

馬納羅在東南亞國家協會(ASEAN)與澳洲於墨爾本舉行峰會的場邊發表談話,稱中國對菲律賓政府在有爭議海域進行演習的政策感到憤怒。

他說:「如果你們停止騷擾我們,或是採取其他行動,也許就不會有任何消息能報導。」

此外,馬納羅也表示,菲律賓希望「盡快」與歐洲聯盟(EU)展開正式的自由貿易協定談判。

馬納羅提到,嚴重倚賴與中國貿易的菲律賓希望擴大與其他國家的經濟關係,以享有更大的「彈性」。

馬納羅說:「我們希望很快就能與歐盟展開自由貿易談判。」

幾個月來,菲律賓一直在與擁有27個成員國的歐盟就自貿協定進行初步談判。

由於歐盟對菲律賓前總統杜特蒂(Rodrigo Duterte)的鐵腕掃毒感到憂心,讓近10年前的一項努力陷入停滯。

馬納羅說,「我們真正的目標是增加經濟彈性」,並強調能夠適應「突然變化」的重要性,無論是人為或自然。

馬納羅表示,菲律賓致力於創造「更大的經濟安全和經濟彈性,這也有助於自己的國家安全」。

馬納羅提到,歐盟和菲律賓將尋求在關鍵礦產領域建立更廣泛合作,利用現有供應鏈,在菲律賓從事更多加工活動。

最新國際新聞

延伸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