臺北市
28°
( 29° / 27° )
氣象
2024-03-04 | 中央社

韓政府施壓 準備吊扣7000名罷工實習醫師執照

韓國大批實習醫師為抗議醫學院擴大招生計畫而罷工,政府日前下令限期復工,如今期限已過。保健福祉部長曹圭鴻說,將開始檢查醫院,將對無視最後通牒的實習醫師採取法律行動。

路透社報導,約9000名住院醫師和實習醫師自今年2月20日起罷工,相當於全國住院和實習醫師總數的7成左右,導致部分手術和療程取消,急診部門承受龐大壓力。

韓國政府先前警告參與抗議的實習醫師可能面臨行政和司法懲罰,包括吊扣醫師執照和罰款,如果直到2月底都不復工,甚至可能入獄。

曹圭鴻(Cho Kyoo-hong)今天在電視轉播的簡報中說:「從今天起,我們將實地檢查,確認哪些實習醫師未復工,並依據法律及原則採取行動,毫無例外。」

他還說:「請記住,未復工的醫師可能會在個人職涯道路上遇到嚴重問題。」

至於已回到工作崗位上的醫師,曹圭鴻說,政府在考慮採取行動時會為他們酌情處理。

保健福祉部副部長朴敏守(Park Min-soo)隨後說,政府將採取行動,吊扣約7000名罷工實習醫師的執照。

韓國政府和罷工醫師目前幾乎都沒有退縮的跡象。韓國醫學會(Korean Medical Association)昨天舉辦大規模集會,有數以千計醫師參加,無視政府要實習醫師復工的呼籲。

世界醫學聯合會(World Medical Association)昨天在聲明中「強烈譴責韓國政府企圖扼殺韓國醫學會內部民選領袖聲音的行動」,並支持醫師採取集體行動的權利,包括罷工。

參與抗議的年輕醫師們說,政府在試圖增加醫師人數之前,應先解決薪資和工作條件的問題。

政府則主張,韓國社會迅速老化,醫病人數比例為每千人2.6名醫師,是已開發經濟體中最低的國家之一,因此有必要自2025學年開始實施醫學院擴大招生2000人的計畫。

民意調查公司「蓋洛普韓國」(Gallup Korea)近期調查發現,韓國大眾樂見醫學院擴大招生的計畫,無論政治傾向為何,約有76%的受訪者支持。

但有些批評者指責總統尹錫悅(Yoon Suk Yeol)政府未充分諮詢各界意見,在4月國會選舉前拿這項議題挑起爭論。

最新國際新聞

延伸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