臺北市
25°
( 26° / 24° )
氣象
2024-03-05 | 中央社

超級星期二是什麼?一次看懂這天對美大選重要性

美國將於11月5日舉行總統大選,而這個選舉年的「超級星期二」(Super Tuesday)在3月5日,屆時有15個州及1個海外領地舉行民主黨與共和黨總統初選或黨團會議。

綜合英國廣播公司新聞網(BBC News)和美聯社等媒體報導,鑒於各界普遍預料民主黨籍總統拜登和共和黨籍的前總統川普將繼2020年後再度於2024大選爭鋒,「超級星期二」將可讓外界一窺兩人實力和可能的弱點。

什麼是「超級星期二」?

這是指選舉年期間最多州同時舉行總統初選的一天;2024選舉年的超級星期二落在3月5日。

拜登是民主黨提名戰的主要角逐者,且並無實質競爭對手;川普則是在共和黨初選遙遙領先前駐聯合國大使海利(Nikki Haley)。

5日這天將有數以百萬計的選民在美國15州和領地美屬薩摩亞(American Samoa)的初選或黨團會議中投票,15個州包括阿拉巴馬、阿拉斯加、阿肯色、加州、科羅拉多、緬因、麻州、明尼蘇達、北卡羅來納、奧克拉荷馬、田納西、德州、猶他、佛蒙特和維吉尼亞。

共和黨總統提名戰會在上述15個州登場;民主黨方面則是在上述除了阿拉斯加以外的14個州以及美屬薩摩亞舉行。

這天的黨代表票有多少張?

每場提名戰的「黨代表」(delegates)票會根據當地投票結果來分配給得票最高的參選人。參選人的黨代表票必須達到一定門檻,才能在夏季登場的全國代表大會上正式獲得提名,以候選人身分角逐11月大選。

共和黨方面,全國黨代表票共有2429張,須累計至少1215張才能贏得提名,而光是超級星期二這天的黨代表票數就高達854張。

民主黨方面,全國黨代表票總數達4672張,贏得總統提名的魔術數字為1968張,超級星期二這天就有1420張。

共和黨籍的川普目前有約244張黨代表票,競選陣營預測他將在超級星期二至少進帳773張,最快這個月12日就能跨越贏得提名的門檻。

民主黨籍的拜登目前有206張黨代表票,預料將在超級星期二贏得絕大多數的票數,最快於本月19日取得提名所需的1968張黨代表票。

超級星期二結果何時出爐?

由於這天舉行黨內投票的州橫跨6個時區,最終結果將無法立即得知。

美東投票將於傍晚結束,屆時結果便會陸續公布。美國各大媒體預料將於美東時間晚間8時(台灣時間6日上午9時)左右開始進行預測。

超級星期二結束之後呢?

選戰還是會繼續跑,尚未舉行初選的州也將於接下來幾個月陸續舉行初選。

最後一波的初選會在6月4日,屆時蒙大拿州、紐澤西州、新墨西哥州和南達科他州都將舉行共和黨和民主黨初選,華府則將於當天舉行民主黨初選。

最新國際新聞

延伸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