臺北市
24°
( 25° / 24° )
氣象
2024-03-07 | 中央社

美國土耳其將展開全面對話 試圖弭平戰略分歧

美國與土耳其預定今天展開全面對話,討論兩國作為北大西洋公約組織(NATO)盟邦,是否能在敘利亞、土國與俄羅斯過從甚密等議題上摒棄歧見。

路透社報導,兩國資深官員預定在美國國務院會面並展開多輪會談,聚焦議題包括敘利亞、俄羅斯全面入侵烏克蘭、國防合作、能源、反恐、以色列與巴勒斯坦伊斯蘭主義組織哈瑪斯(Hamas)的戰爭。

這些被稱為「戰略機制」(Strategic Mechanism)的雙邊對話,將為美國國務卿布林肯(Antony Blinken)與土耳其外交部長費丹(Hakan Fidan)明天舉行會議鋪路。

美國與土耳其是簽有條約的長期盟邦,然而隨著兩國分歧日益加深,美土關係近年逐漸偏離了戰略夥伴關係。

2019年土耳其採購俄羅斯S-400防空飛彈系統,美國因此對土國實施制裁,並將土國從F-35匿蹤戰鬥機計畫中除名。

同時,土耳其對美國在敘利亞北部支持庫德族民兵深感惱火。土國將庫德工人黨(PKK)視為恐怖組織,並認為敘利亞北部庫德族民兵是其分支。

此外,土耳其拖了20個月才批准瑞典加入北約也惹惱了美國。土國直到今年1月才對瑞典放行,而美國國會隨後批准了土國政府渴望已久、價值200億美元的F-16戰鬥機軍售。

此後美國官員開始表示,美、土雙方都希望在兩國能夠合作的領域加強對話。

一名資深美國官員肯定兩國即將展開的會議,聲稱這「可能將是我們多年來所啟動的最有建樹、最正面戰略機制」。

最新國際新聞

延伸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