臺北市
29°
( 30° / 28° )
氣象
2024-03-10 | 中央社

以與CIA救人質 批哈瑪斯讓齋戒月前休戰不成

以色列今天表示,以國情報機構摩薩德和美國中央情報局的首長已經會過面,盼讓目前仍被扣留在加薩的人質能順利獲釋。

法新社報導,以色列總理尼坦雅胡(Benjamin Netanyahu)辦公室在代發的聲明表示,摩薩德(Mossad)局長巴尼亞(David Barnea)昨天已會見了美國中央情報局(CIA)局長勃恩斯(Bill Burns),是努力不懈推動另一項人質釋放協議的一環。」

除了人質問題,另有斡旋者極力推動在穆斯林聖月「齋戒月」(Ramadan)之前,讓在加薩持續了5個月的戰爭能達成新的休戰協議。

以色列並未派代表團參加在埃及開羅進行的最新一輪休戰談判;巴勒斯坦武裝組織「哈瑪斯」(Hamas)則是在對以色列的立場表達不滿後,於7日離開開羅,前往卡達與組織領導階層進行磋商。

尼坦雅胡辦公室的聲明,並未具體說明巴尼亞與勃恩斯昨天會面的地點。

聲明說:「現階段,哈瑪斯正在加深立場,行為舉止與那些對達成協議不感興趣的人士沒有兩樣;(這個組織)並犧牲加薩走廊巴勒斯坦居民,達到在齋戒月期間讓當地局勢加劇的目的。」

美國總統拜本週曾警告,稱若齋戒月前沒有達成休戰,「以色列和耶路撒冷可能會非常危險」。

以色列軍方發言人哈加里(Daniel Hagari)表示,以色列正在為齋戒月期間「所有可能的作戰場景」做準備,並計劃「在有防護和維安的限制下,准許崇拜自由」。

他稱,哈瑪斯正是加薩至今還沒有達成全新休戰協議的原因。

哈加里告訴記者說:「哈瑪斯正在阻止人道主義停火,並加劇加薩人民的痛苦。」

尼坦雅胡政府面臨著將人質救回來的龐大國內政治壓力。

哈瑪斯在去年10月7日突襲以色列,引發以哈戰爭。哈瑪斯突襲期間路擄走約250人,其中一部分在去年11月的一週休戰期間獲釋。

以色列認為有99名人質仍活著並遭扣留在加薩,但有31人已經喪命。

最新國際新聞

延伸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