臺北市
25°
( 26° / 24° )
氣象
2024-03-10 | 中央社

學者:菲美有共同防禦條約 但不意味南海立即開戰

中國海警船5日向菲律賓補給船噴射高壓水柱,被認為是迄今菲中在南海最嚴重的衝突。菲國學者表示,菲美共同防禦條約已在運作,但這不意味菲美兩國會對中國立即開戰。

菲律賓政府5日指控中國海警和海上民兵危險航行,騷擾、阻撓菲方赴仁愛暗沙補給,期間輕微碰撞菲律賓海巡署巡邏艇,中國海警船並發射高壓水柱,擊破菲國補給船玻璃,導致4人輕傷。

事發後,中共總書記習近平7日出席中國全國人大解放軍和武警代表團會議時,要求解放軍和武警「統籌海上軍事鬥爭準備、海洋權益維護和海洋經濟發展,提升經略海洋能力」。

對此,菲律賓德拉薩爾大學(De La Salle University)國際研究系教授狄卡斯楚(Renato De Castro)說:「我們不得不擔心。」

狄卡斯楚接受中央社訪問表示,雖然有菲國學者認為,這只是習近平在此例行會議上,每年對解放軍和武警進行的類似發言,他也希望這種解讀是正確的,「但我也憂心,這可能真的是習近平向解放軍及中國人民傳達訊息,要求他們做好準備」。

他表示,北京的目標主要是第一島鏈國家。「中國不僅針對菲律賓,也會針對台灣,甚至日本,未來將更咄咄逼人、更具脅迫性。」

狄卡斯楚說,這就是馬尼拉與華府簽署「加強國防合作協議」(EDCA)並跟美國結盟的原因。歸根究柢,基本上只有美國可以捍衛第一島鏈的安全。

他表示:「我們必須努力確保美國海軍第7艦隊能夠在第一島鏈行動。這就是為什麼菲律賓未來可能還會增加(美軍可使用的)EDCA據點。」

菲美兩國於2014年簽署EDCA,允許美方安排更多官兵輪駐菲律賓,共用菲國軍事基地、興建軍事設施。菲律賓目前同意美軍使用境內9處戰略據點。

菲律賓國家安全會議官員說,由於4名海軍人員被碎裂的玻璃割傷,5日的衝突是迄今菲中在南海發生的最嚴重事件。外界關心,這起衝突是否可能觸發菲美共同防禦條約。

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米勒(Matthew Miller)在國務院記者會答覆提問表示:「我們正與菲律賓討論此事。」

馬尼拉與華府1951年簽定「共同防禦條約」(MDT),承諾任一方本土或在太平洋轄區的島嶼領土、軍隊、公務船舶或飛機遭武力攻擊時,雙方將共同採取行動。

狄卡斯楚說,實際上不需要啟動菲美共同防禦條約,因為這項條約一直在運作。根據米勒的說法,菲美兩國正在進行共同防禦條約第3條,即相互協商。

菲美共同防禦條約第3條規定,任一方的領土完整、政治獨立或安全因太平洋地區的外部武力攻擊受到威脅時,雙方將透過外交部長或次長相互磋商。

但若情勢升級,更多菲律賓軍人因中國的行動受傷,狄卡斯楚表示,馬尼拉和華府可能進入共同防禦條約第4條,對菲律賓的攻擊同時被視為對美國的攻擊,菲美兩國將根據憲法程序採取行動應對共同危險。

他說,這不意味著立即使用武力。屆時菲美兩國要對中國採取何種行動,「將建立在相互協商的基礎上」。

菲律賓總統府通訊辦公室(PCO)也引述菲律賓大學海洋事務與海洋法研究所所長巴童巴卡(Jay Batongbacal)說,菲美共同防禦條約早已生效,並不是處於閒置狀態等待啟動。

巴童巴卡昨天在菲律賓官方舉辦的論壇上表示,人們對菲美共同防禦條約存在誤解。「這項誤解是,當你說,觸發共同防禦條約,就表示你要開戰。當時的概念並不是這樣。」

他指出,目前菲美兩國在南海合作的模式「我們看到訊息共享,然後是監控、監視(南海活動),這顯然就是正在發生的事」。

菲律賓智庫「亞太進步之道基金會」(APPFI)研究員畢特洛(Lucio Pitlo III)告訴中央社,預計馬尼拉和華府會加強磋商,尋找應對中國灰色地帶行動之道,並阻止北京在南海持續擴張,但不會輕易向中方動武。

UNTV新聞台報導,菲律賓和平、暴力暨恐怖主義研究所主席班樂義(Rommel Banlaoi)預測,若菲中雙方在南海行動持續,「我們將遭遇更嚴重的事件」。

他表示:「我們不希望這個執法和政治問題發展為軍事問題。如果它發展為軍事問題,將真的在這個地區帶來暴力與戰爭。

最新國際新聞

延伸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