臺北市
24°
( 25° / 24° )
氣象
2024-03-11 | 中央社

北京送藏族兒童讀寄宿學校 以削弱藏族身分認同

英國廣播公司(BBC)今天報導,益增藏族兒童被北京送到寄宿學校實施漢語教育,導致幼童被迫與父母分開,並與家人及藏語文化疏離。學者說,北京目的在於削弱他們對藏族身分的認同。

報導說,有關人士估計,大約80%藏族兒童,總數將近100萬人,從學前到成年都在寄宿學校接受教育,年紀最小從4歲開始。

藏族教育社會學者嘉洛(Gyal Lo)認為,北京的目的是削弱藏族兒童對藏族的身分認同。過去幾年,他一直致力於讓世界知道北京正在對藏區施行「全面教育改革」。

中國駐倫敦大使館發給BBC的聲明中表示,這項政策是必要的,因為藏族人口高度分散,孩子必須長途跋涉才能上學,而在各地設立學校又很難確保足夠的教師與教學品質,因而設立寄宿學校。北京另表示,這些改革能夠為藏族兒童成年後融入中國社會做好準備。

近年來,中國關閉許多藏區的鄉村小學,以及使用藏語授課的私立學校,擴大寄宿學校的使用。寄宿學校成為藏區主要的教育手段。

反對者認為,寄宿學校導致孩童被迫與家人分離,造成心理創傷。BBC透過人權組織聯絡一位曾在藏區寄宿學校待到10歲的青年,她表示,她和寄宿學校的其他孩子都非常想念家人,較年幼的孩子時常在半夜哭醒。

嘉洛的兩個姪女分別從4歲和6歲就被送入寄宿學校,他從家庭聚會中觀察到,兩位姪女在大家使用藏語交談時顯得尷尬,感覺她們就像客人,不願與家人分享相同的身分。

寄宿學校以漢語做為主要教育語言,試圖達到「同質化」少數民族,使他們更加漢化的目標。一名寄宿學校的學生表示,除了藏語課之外,所有課程都是用漢語教學。

聯合國文化權利特別調查員尚塔基(Alexandra Xanthaki)表示,這項政策似乎違反國際人權法,學生父母有權將孩子送到使用他們所選語言的學校。

北京方面正在積極抵制像嘉洛與尚塔基等活動人士的論述,指責他們散布假消息。

儘管如此,嘉洛仍堅持他的觀察,並對藏語文化及藏族年輕人的未來感到悲觀:「我們的孩子正在成為與外界疏離的世代。許多人未來既無法適應中國社會,也無法適應藏族社會。

最新國際新聞

延伸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