臺北市
--°
( --° / --° )
氣象
2024-03-12 | 中央社

中國總理記者會取消 港媒:不排除李強主動提出

對於中國全國人大及政協「兩會」結束後取消總理記者會,有港媒分析,不排除這是總理李強主動提出,目的是強化「兩個確立」(確立習核心、確立習思想)。

星島日報今天刊文指出,本屆「兩會」的最大新聞是取消總理記者會,如果加上修訂「國務院組織法」,就折射出中國政治秩序與規矩的變化,而這種變化是:國務院雖然仍是中央政府,實際上更是中共中央和領袖的施工隊,總理則相當於「施工大隊長」。

據指出,全國人大昨天通過新修訂的「國務院組織法」,是時隔42年修訂;草案總共20條,第二條指導思想方面,新增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」,第三條新增國務院「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,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」等內容。

文章表示,中南海一向有「南北院」之說,北院是國務院,南院則是中共中央;但中共十八大之後,強調「黨是領導一切的」,將之寫入黨章,「南院」日強,「北院」趨弱。

此外,李強擔任總理後,已經通過國務院工作規則,明確自身地位即國務院是黨中央的執行機構,「要全面準確領會黨中央戰略意圖,不折不扣落實黨中央各項要求」等。

因此,李強上任一年來,實際上是黨中央和總書記的「施工大隊長」,扮演「行政院長」的角色。

他同時打破總書記、總理不同行的慣例,幾次陪同領袖在國內視察;外訪放棄了可搭「專機」的待遇,和其他政治局常委一樣搭「包機」;香港和澳門行政長官前往北京述職也出現新安排,只由國家主席聽取述職,總理只是參加會見。

基於上述分析,文章認為,中國「兩會」今年起取消總理記者會,不排除也是李強主動提出,從而強化「兩個確立」。

最新國際新聞

延伸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