臺北市
25°
( 27° / 24° )
氣象
2024-03-12 | 中央社

研究:COVID-19導致全球平均預期壽命縮短1.6年

根據今天發表的一項大型研究結果,COVID-19(2019冠狀病毒疾病)導致全球人口的平均預期壽命在疫情頭兩年間縮短1.6年,比先前估計縮短得更多。

法新社報導,替美國健康計量評估研究中心(IHME)爬梳資料的數百名研究員認為,這標誌著全球預期壽命數十年來持續拉長後的一次劇烈反轉。

這項研究結果刊登在醫學期刊「刺胳針」(The Lancet)。美國健康計量評估研究中心研究員兼研究報告主要作者舒馬赫(Austin Schumacher)說:「對全球成年人來說,COVID-19疫情造成的影響比半世紀以來的任何事件都更深遠,包括衝突和自然災害。」

舒馬赫在聲明中說,從2020年到2021年,在研究分析的204個國家和地區中,有84%的預期壽命縮短,顯示新型冠狀病毒的「破壞性潛在影響」。

研究員估計,在這段期間,15歲以上男性死亡率增長了22%,女性增長17%。

墨西哥市、秘魯和玻利維亞是預期壽命縮短最多的一些地方。

但美國健康計量評估研究中心這項具有里程碑意義的「全球疾病負擔」(Global Burden of Disease)研究的最新估計也帶來一些好消息。

逝於2021年的5歲以下兒童比2019年少了50萬人,延續了兒童死亡率的長期下滑趨勢。

美國健康計量評估研究中心研究員梅梅季(Hmwe Hmwe Kyu)樂見這項「驚人進展」,她說,全球現在應把重點放在「下一場疫情,解決各國在健康方面的巨大差距」。

即使平均預期壽命在疫情期間縮短,人類仍活得比以前更久。研究員指出,從1950年到2021年,出生時的平均預期壽命從49歲延長到72歲,增加了23年。

研究員估計,2020年到2021年,COVID-19疫情造成1590萬人超額死亡,其中有些直接死於染疫,有些間接死於疫情相關問題。這比世界衛生組織(WHO)先前估算的超額死亡人數多了100萬人。

巴貝多、紐西蘭、安地卡及巴布達(Antigua and Barbuda)是疫情期間超額死亡率最低的一些國家,部分反映出與外界隔離的島嶼通常可避免COVID-19全面衝擊。

研究還顯示,許多高齡化、富裕國家的人口開始減少,較窮國家的人口則持續成長。

舒馬赫警告,此一趨勢「將帶來前所未見的社會、經濟、政治挑戰,例如年輕人口減少的地區出現勞動力短缺,人口持續驟增的地方出現資源匱乏等」。

他還說:「世界各國將必須在自願移民方面合作。

最新國際新聞

延伸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