臺北市
29°
( 30° / 28° )
氣象
2024-03-12 | 中央社

中國:願與菲律賓繼續對話 韓國勿炒作南海問題

菲律賓方面指不會考慮中國所提出與南海領土糾紛有關的提案。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今天說,願繼續和菲方通過對話協商妥處分歧,同時也要韓國在相關問題上「不要跟風炒作」。

馬尼拉時報引述中國官員說法報導,中國提交11份概念文件,提議管理仁愛暗沙和黃岩島(Scarborough Shoal)漁權問題的方法。菲律賓外交部今天表示,已收到相關提案,但因提案違背菲律賓國家主權利益,菲國不予考慮。

北京日報app(應用程式)報導,汪文斌今天在例行記者會上回答相關問題時,重申「中國對南海諸島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」。

汪文斌聲稱,中方從中菲雙邊關係和維護南海和平穩定出發,向菲方提出管控海上局勢和開展涉海合作的倡議,體現了中方願通過談判協商管控分歧的誠意和善意。遺憾的是菲方「遲遲不予回覆,還在海上頻繁採取侵權挑釁行徑,嚴重損害雙方溝通合作的氛圍」。

他說,中方在南海問題上的立場是一貫的,願繼續和菲方透過對話協商妥處分歧,同時將採取堅決措施,「堅定維護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」。

中國海警船5日在南海仁愛暗沙海域,與運送補給物資的菲律賓船隻爆發衝突,並導致菲方4人輕傷,這是菲國展開運補以來最嚴重的事件。

此後,韓國外交部7日就中國海警這一發射水砲襲擊的行為表達深切擔憂,強調應依國際法維護航行自由。

根據央視新聞,汪文斌今天在記者會上表示,注意到韓國外交部發言人的相關表態,對此表示嚴重關切。

他聲稱中方操作「專業、克制、合理、合法」,並表示韓方不是南海問題的當事人,近年來卻在南海問題上多次影射或指責中方。中方均及時提出交涉,表明了反對立場。

他敦促韓方「好自為之,不要跟風炒作,避免給中韓關係增加不必要的負擔」。

最新國際新聞

延伸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