臺北市
28°
( 30° / 24° )
氣象
2024-03-12 | 中央社

路透:中國官方主辦論壇 李強不擬與外企CEO會面

路透社報導,3名知情人士透露,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強不打算在3月下旬在北京舉行、由中方主辦的「中國發展高層論壇」上與外國與會者會面。報導指出,在市場情緒惡化之際,這一安排恐將引發人們對中國政府承諾吸引外資的擔憂。

報導指出,自2000年以來,「中國發展高層論壇」每年在北京釣魚台國賓館舉行,傳統上是全球企業執行長與中國決策者面對面溝通的重要機會。像是蘋果執行長庫克(Tim Cook)和美國避險基金橋水聯合公司(Bridgewater Associates)創辦人達里歐(Ray Dalio),都是論壇常客。

而這場論壇中最重要的環節之一,就是中國國務院總理與企業代表們的會議。但報導指出,雖然李強仍計劃參加3月24至25日的論壇活動,他卻不會如往例般會見外國與會者。

不過知情人士也提到,這場論壇的計劃仍在敲定中,或許可能有變動。

「中國發展高層論壇」的主辦單位和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,目前尚未對路透社的查證作出回應。

在此之前,中國官方出乎意料地宣布,取消持續舉行30年的全國「兩會」後總理記者會,而這是中國經濟和政策的日程中,最受關注的公開活動之一。一些觀察人士認為,此舉是中國日益著重內部事務,以及中央加強集權控制的跡象。

根據中國外交部2023年3月公布訊息,李強當月接任總理後不久,便在北京會見出席「中國發展高層論壇」的外國與會者並座談,且時任中國外交部長秦剛也一同參加會見。李強當時承諾,無論國際形勢如何變化,中國將堅定不移擴大對外開放,且「開放的大門會越來越大」。

此後,李強在去年和今年多次與外國商界領袖出席的活動中,屢屢重申中國對外開放的訊息。最近一次是在今年1月的瑞士達沃斯論壇,他當時與14家跨國企業的執行長共進午餐,並作出相同宣示。

儘管如此,中國官方數據顯示,今年1月中國實際使用外資(FDI)金額較去年同期下滑11.7%,僅有人民幣1127.1億元(約新台幣4932億元)。

根據報導,外企一直努力希望中國領導人,能就外企關心的事項作出更多公開回應,包括範圍更廣泛的「反間諜法」、對咨詢和盡職調查機構的突擊檢查、出境禁令等。但繼總理記者會被取消後,外企和中國總理的溝通機會若再被取消,外企對投資中國的信心恐將再受打擊。

最新國際新聞

延伸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