臺北市
24°
( 25° / 24° )
氣象
2024-03-13 | 中央社

中共:建政75週年將表彰功勳模範 18大以後為主

中共中央辦公廳今天印發通知,將藉由今年適逢中共建政75週年,展開國家勳章和國家榮譽稱號評選頒授,表彰一批為中國建設和發展有傑出貢獻的「功勳模範人物」,並強調「特別是中共18大以來」的時期。

新華社報導,這項名為「關於做好國家勳章和國家榮譽稱號提名評選工作的通知」首先指出,中共中央決定,在慶祝中共建政75週年之際,展開國家勳章和國家榮譽稱號評選頒授,「隆重表彰一批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建設和發展,作出傑出貢獻的功勳模範人物」。

「通知」明確提名評選工作整體要求,包括堅持以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」為指導、做到「兩個維護」等,透過最高規格褒獎為中共建政後建設和發展「作出傑出貢獻的功勳模範人物」,弘揚「民族精神」和「時代精神」,激發全國各族人民「建設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」的積極性。

「通知」稱,透過這項褒獎,推動中國全社會「見賢思齊、崇尚英雄、爭做先鋒」,為「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強國建設、民族復興偉業」作出新的更大貢獻。

「通知」提到提名人選範圍和條件,稱「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建設和發展作出傑出貢獻的個人」均可被提名,符合條件的已故人員可以追授。其中,「共和國勳章」提名人選應當是在中共建政後建設和發展中,「特別是『黨的18大以來』作出巨大貢獻、建立卓越功勳,道德品質高尚,群眾公認的傑出人士」。

此外,「友誼勳章」提名人選應是在中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和促進中外交流合作、維護世界和平中「作出傑出貢獻,對華長期友好,具有良好聲譽」的外國人。

至於「國家榮譽稱號」提名人選應是在經濟、社會、國防、外交、教育、科技、文化、衛生、體育等各領域各行業,「特別是『黨的18大以來』作出重大貢獻、享有崇高聲譽,道德品質高尚,群眾公認的傑出人士」。

「通知」還要求,各地區各部門黨委(黨組)要「把握正確方向」,確保被提名人選的「先進性、代表性和時代性」。且要全面考核被提名人選一貫表現,突出「把好政治關、廉潔關」,以「實際貢獻」作為重要評判標準,「堅持公開公平公正,堅持群眾路線,充分發揚民主,廣泛聽取各方面意見,好中選優」。

最新國際新聞

延伸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