臺北市
25°
( 27° / 24° )
氣象
2024-03-14 | 中央社

緩解醫療資源不足 韓新增醫師8成分配至非首都圈

韓國政府2月初為解決醫療需求,推動每年新增2000名醫學生政策,造成醫師罷工潮持續,韓國政府今天再度表示,新增醫師8成將分配至非首都圈,減少5大醫院的集中就醫狀況。

韓聯社引述總統辦公室官員報導,政府為推動醫療改革增招醫學生的方針不變,為解決非首都圈地區醫療資源相對不足的問題,增招醫學生名額規劃優先配置8成於非首都圈,2成在首爾、京畿道、仁川等首都圈地區。

隨著地方大學醫學院增招、規模擴大,強化地區醫院醫療能力,在搭配對區域醫院的支援方案,希望藉此減少病患過度集中於首爾大學醫院、延世大學附屬世福蘭斯醫院、三星首爾醫院、首爾峨山醫院、首爾聖母醫院等5大醫院的狀況。

但在增招醫學生這點爭議上,韓國政府與醫師間互不讓步,許多仍在實習的住院醫師因看不見職涯希望,選擇請辭、罷工。住院醫師罷工潮延續同時,按程序完成休學申請的醫學生人數也來到6051人,占比達32.2%,各校醫學院教授陸續醞釀集體辭職,衝突恐進一步擴大。

不滿政府增招醫學生政策的年輕住院醫師請辭、罷工人數達到1萬多人,在政府下達復工令後仍幾乎未回到醫院工作,保健福祉部第2次官朴敏守今天在記者會上表示,住院醫師簽的是有約定事項的勞動契約,不適用民法相關規定,即使提出辭呈滿一個月也不會自動生效。

他也表示,政府對住院醫師下達的復工令仍然有效。韓國政府3月起開始陸續向罷工醫師發出處分通知書,視個人回覆狀況可能處以扣留醫師執照3個月的處分。

大韓醫師協會今天表示已向國際勞工組織(ILO)要求介入,指控韓國政府的復工令違反ILO規定,屬於強制勞動。朴敏守對此說明,根據ILO第29號公約,若是危及全體或部分國民生存或穩定生活,則視為例外狀況,「目前醫療界發生的狀況危及國民生存與生活穩定,政府判斷適用於例外狀況」。

最新國際新聞

延伸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