臺北市
24°
( 25° / 24° )
氣象
2024-03-14 | 中央社

美評估是否擴大半導體出口管制 中:經濟霸凌

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日前表示,持續評估是否有必要擴大先進晶片出口管制;中國官方今天回應,此舉違背市場規律,擾亂正常的貿易秩序,衝擊國際產供鏈穩定,是「地地道道的經濟霸凌」。

雷蒙多(Gina Raimondo)11日在菲律賓首都馬尼拉的記者會上,被媒體問及美國是否正計畫擴大對中國的晶片出口管制。她回應說,持續將此措施列入考量。

雷蒙多表示:「我們每天都關注這個問題。科技變化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快,這意味著我們每天醒來都須問自己『我們做得夠多嗎?』」。

中國駐菲律賓大使館今天在官網發布消息,指美方對中國實施半導體出口限制,不僅違反「關稅暨貿協總協定」規定的最惠國待遇原則、「技術性貿易壁壘協定」的相關規定,還違背市場規律,擾亂正常的貿易秩序,衝擊國際產供鏈穩定,「是地地道道(道道地地)的經濟霸凌」。

中方認為,美國以國家安全為藉口限制對中國出口晶片,但實際上有關舉措完全超出國家安全範疇,使普通民用晶片的正常貿易受阻。

中方又稱,美方應立即停止將經貿科技問題政治化、工具化、武器化,更不應鼓動其盟友對中國搞脫鉤斷鏈的行徑。

最新國際新聞

延伸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