臺北市
24°
( 25° / 24° )
氣象
2024-03-14 | 中央社

中美再陷低潮?中國發布報告批美操控言論自由

中美關係近期似乎再陷低潮。相隔一年,中國外交部今天發布報告,聲稱美國對內侵犯言論自由,對外操控言論自由,其中提到美方打壓中國短影音平台TikTok。

中國外交部官網14日下午發表題為「美國所謂『言論自由』的事實真相」報告,措辭強烈痛批美方。中國外交部上次發表批美報告,已是將近一年前的2023年3月29日。

這份報告引言宣稱,美國長期標榜言論自由,也長期奉行雙重標準,用所謂「言論自由」的空洞政治口號和虛偽道德面具來掩蓋政治操控和社會不公。在美國國內,「政治鬥爭踐踏言論自由,新聞干預威脅言論自由,社交媒體侵犯言論自由」。

引言並聲稱,美國在國際上幻想繼續「一言堂」,「用霸權霸道霸淩阻礙國際關係民主化,用誣衊造謠抹黑破壞國際輿論環境,用自我粉飾的道貌岸然形象和冠冕堂皇的說辭蠱惑國際社會」。

美國眾議院13日表決通過法案,要求TikTok與中國母公司「字節跳動」切割,否則不得在美國營運。

中國在今天發布的報告中提到,美國政府打壓TikTok,損害超過1.5億美國用戶在該平台上的自由;美國政府對國內反對呼聲置若罔聞,一意孤行打壓TikTok。

在「美國對外操控言論自由」方面,報告提到,美國打著「言論自由」的幌子惡毒攻擊抹黑中國。一些美國政客不僅大肆編造炒作「中國病毒」、「武漢病毒」等不實言論,而且還攻擊媒體客觀反映中國抗疫情況的報導。

報告還列舉香港反送中運動、大學退出世界排名,批評美國媒體片面解讀新聞事件,「惡意報導涉華新聞」;還批美方誣衊中國是「數字威權主義」,同時推動組建「互聯網未來聯盟」,卻將中國、俄羅斯等國家排除在外,打造封閉排他的小圈子。

這份報告結語稱,全世界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,無論美國如何宣揚自己的言論自由,如何不遺餘力將散佈假訊息的帽子扣到他國頭上,都無法改變世界上越來越多的人們正在識破美國依靠謊言編織「皇帝的新裝」、透過抹黑他人來維繫霸權的醜陋行徑。

最新國際新聞

延伸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