臺北市
25°
( 27° / 24° )
氣象
2024-03-14 | 中央社

拜登發聲反對美鋼賣給新日鐵 華府東京關係受考驗

美國總統拜登今天針對美國鋼鐵公司(US Steel)擬由日本的新日本製鐵公司(Nippon Steel)收購表達反對之意。此舉恐引發與華府關係緊密的亞太盟友東京不滿。

法新社報導,再過不到一個月,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將赴白宮進行國是訪問,拜登(Joe Biden)卻於此刻介入此事。

拜登在聲明中說:「我們應該讓美國保有強大的鋼鐵公司,這些公司是靠美國的鋼鐵工人運作。我告訴我們的鋼鐵工人,我挺你們,我是認真的。」

他還表示:「100多年來,美國鋼鐵公司一直是美國指標性鋼鐵企業。讓它保持是一家美國的鋼鐵公司、由美國人持有,這至關重要。」

這宗收購案目前仍在等待美國聯邦政府安全審查通過。

代表民主黨的拜登正努力在11月美國總統大選前爭取工會支持。他將與共和黨籍前總統川普(Donald Trump)再次對決,兩人都要爭取工人階級選票。

美國鋼鐵公司的總部位在賓夕法尼亞州大城匹茲堡(Pittsburgh)。賓州是選戰要地,拜登若要順利連任,就得像2020年的選舉一樣,在賓州再贏一次。

美國鋼鐵和新日本製鐵去年12月宣布這起收購案,交易價格是141億美元(約新台幣4449億元)。但消息曝光後,旋即面臨多方反對聲浪。

白宮當時就表示,這起交易應該受到仔細調查,因為可能會對國家安全造成影響。

最新國際新聞

延伸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