臺北市
28°
( 30° / 24° )
氣象
2024-03-15 | 中央社

紐約魯賓美術館告別展 蔡佳葳展現台灣美學

紐約魯賓美術館以收藏喜馬拉雅藝術品聞名,開館20年後將熄燈。台灣藝術家蔡佳葳應邀參與告別展,以受藏傳佛教朝聖之旅啟發的創作,展現兼具當代與傳統的美學。

魯賓美術館(Rubin Museum of Art)將於15日推出「重新想像:喜馬拉雅藝術的現在」(Reimagine: Himalayan Art Now),蔡佳葳以「兩界」及「五空行母系列」作品參展,與其他30多位國際當代藝術家一同呈現喜馬拉雅藝術豐富的文化輪廓。

蔡佳葳今天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說,喜馬拉雅藝術主要源於佛教,現今尼泊爾、不丹等國沒有被西方殖民過,藝術思考與傳承有別於歐美國家。而台灣沒有如中國歷經文化大革命,得以一脈相承沿襲數百年來的佛法影響,保留許多藏傳佛教元素,十分難得。

「兩界」是融合吹玻璃、鏡面及鑽石的裝置藝術,受蔡佳葳多年前在日本高野山朝聖時所見曼陀羅(mandala)圖像啟發,有如一座宮殿地圖。檯面左右分為「金剛界」與「胎藏界」,探討混亂與秩序,置於中心的鑽石代表父系力量的不可毀滅性。

「五空行母系列」以硃砂、孔雀石、石青等礦物顏料作畫,分為紅、綠、藍色,分別代表不同佛土、情緒及智慧,漩渦圖像中可見以藏文寫的咒語。原畫有5件作品,因空間有限只展出3件。

蔡佳葳約7年前赴中國甘肅省敦煌市參觀,對佛教歷史及如何從印度透過絲路、海洋等路線傳到東亞產生興趣,激勵她到更多地方朝聖。COVID-19(2019冠狀病毒疾病)疫情爆發後,她專心在台北工作室創作,炮製這些2021年首度展出的作品。

對普羅大眾而言,喜馬拉雅藝術可能有些遙遠。但蔡佳葳認為,這些藝術品與日常生活的距離其實沒有想像中遠。

她說:「這些傳承可以生活化,到現在還是跟生活有關係。譬如5個佛土講不同情緒,怎麼轉化情緒,就跟日常生活有關,不只是博物館的歷史文物。」

43歲的蔡佳葳生於台北,曾赴美國、法國深造,創作探討地理、社會和精神性,關注人與自然,並思考文化信仰、精神性與無常之間的複雜關係。

蔡佳葳與2004年成立的魯賓美術館頗有淵源。2002年大學畢業後,她在紐約藝文機構西藏之家(Tibet House)擔任義工,協助處理文獻。當時魯賓美術館尚未開幕,部分藏品就在西藏之家。魯賓美術館成立後,蔡佳葳時常參觀,並與館方多次合作。

「重新想像:喜馬拉雅藝術的現在」是魯賓美術館20週年大展,包含繪畫、雕刻、影音、裝置及表演等形式,新舊作品交融,將展至10月6日。展覽結束後,魯賓美術館將關閉現址,轉型為側重藏品外借、巡迴展覽的現代「無牆美術館」。

身為告別展一分子,蔡佳葳惋惜魯賓美術館6個多月後就要謝幕。

蔡佳葳說,魯賓美術館是喜馬拉雅地區藝術家在西方曝光的重要平台,他們的祖國較少被西方殖民,詮釋藝術的方式更需要被看見。館方多年來成功以當代藝術作品讓歷史文物「活起來」,辦到只有少數歷史博物館能成就的事,閉館十分可惜,希望未來能在更多地方繼續發展。

最新國際新聞

延伸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