臺北市
24°
( 25° / 24° )
氣象
2024-03-16 | 中央社

首艘緊急救援船抵加薩 為飢民載運200噸糧食

第一艘從賽普勒斯啟航的緊急救援船今天載著200噸糧食抵達加薩(Gaza)中部海岸線,並已開始卸貨,將為瀕臨饑荒的加薩緩解人道危機。

這艘名為「展臂號」(Open Arms)的船本月12日從賽普勒斯啟航。法新社影片顯示,「展臂號」拖著駁船,營運船隻的西班牙慈善組織說,上面載有200噸糧食,將供應給處在饑荒邊緣的加薩人民。

以色列與巴勒斯坦武裝組織「哈瑪斯」(Hamas)去年10月7日開戰迄今已5個多月,雙方尚未達成新的停火協議。

與「展臂號」合作的美國慈善組織「世界中央廚房」(World Central Kitchen)發言人羅思(Linda Roth)說:「駁船現已靠泊碼頭,『世界中央廚房』正在卸貨。」

以色列軍方表示,已派兵確保碼頭周圍安全,船隻也已經過「全面安全檢查」。

英國廣播公司(BBC)報導,負責供應食物的「世界中央廚房」與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合作執行這趟任務,運送米、麵粉、豆子、罐頭蔬菜和蛋白質罐頭食品。

加薩沒有能正常運作的港口,因此「世界中央廚房」團隊在海岸線上建了一座碼頭。目前不清楚這些食物要如何在加薩分發。

在證明空投和陸路運輸都很困難後,各方藉由「展臂號」展開試驗,評估海路運輸物資的效率。

「世界中央廚房」創辦人兼名廚安德瑞斯(Jose Andres)在社群平台X上寫道「我們做到了!」,還說這是一次測試,看下趟任務是否能運輸更多援助物資,最多可能每週運送「數以千計噸」。

聯合國多次警告加薩饑荒迫在眉睫,但240萬加薩人口維繫生命所需的物資卻只有少部分獲准進入。

最新國際新聞

延伸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