臺北市
25°
( 26° / 24° )
氣象
2024-03-17 | 中央社

能登強震重創日漆器工藝 台灣善款助職人復興輪島塗

日本石川縣能登半島元旦發生強震,許多輪島塗漆器店、工坊被震毀或燒毀。為守護重要傳統工藝,輪島塗職人帶著搶救出來的作品到各地展示、販賣,「田谷漆器店」也發起重建計畫,集資活動獲台灣人熱烈響應,助職人復興輪島塗。

「輪島塗」是起源於能登半島石川縣輪島市的漆器,在日本室町時代(1336至1573年)起開始生產,1977年被日本政府列為國家的重要無形文化財。

今年元旦,能登半島發生規模7.6強震,輪島市知名景點「朝市通」在震後發生大火,宛如戰後廢墟,漆器店、工坊被震毀或燒毀,有數百年歷史的文化岌岌可危。

日本首相岸田文雄2月前往災區視察,特別與輪島塗業者展開會談,業者對他傳達,擔心職人(工匠)可能消失的憂心。岸田文雄表示,「傳統工藝是日本人的驕傲,政府將全力支持」,並宣布將在4月中旬開設由政府全額資助的輪島塗臨時工坊,矢言支援輪島塗復興。

距離震後已3個多月,儘管距離全面恢復運作還需要一些時間,但輪島的漆器工藝收到來自日本全國各地,甚至遠自海外,例如來自台灣的支援,發起各種計畫開始復興之路。

其中,創立於1818年的田谷漆器店,就在日籍漫畫家、YouTuber「Iku老師」的幫助下,發起群眾集資專案。

Iku老師日前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表示,他與田谷漆器店曾有多次商業合作,建立起友誼。強震發生後,他第一時間和田谷漆器店第十代傳人田谷昂大取得聯繫,了解到位於重災區輪島市的田谷漆器店在強震中被震垮,原本的2層樓建築塌陷,2樓變成1樓,籌備中的展示間也付之一炬。

Iku老師表示,他當下立刻想要提供協助,思考再三後認為透過集資最能給予實質幫助,於是和集資平台合作,開啟重建方案。最初設定目標新台幣100萬元,沒想到不到一天就達成目標,「本來想說能夠有20、30萬元也好,能有這個結果,當初完全沒有想到」。

他也表示,原本方案的內容,是在漆器店重新運作後,根據金額給予杯墊、茶杯等回饋商品。然而,許多網友留言表示不需要回饋,才又增加了「精神上支持」,不需要商品的方案,這些網友只求幫助、不求回饋的心意真的很令人感動。

Iku老師指出,他透過拍攝影片、發起專案也收過網友批評,認為是在消費災情,但其實他分文未取。另外,對於集資專案只能幫助到田谷漆器店,無法令更多人受惠,他也坦言沒有想太多,只是出於「看到朋友跌倒,想要立刻伸手幫忙」的心意,想做就做了。

感念對日本伸出援手的台灣人,他也向田谷漆器店提案,希望等工坊重建完成後,能在店裡擺放一個紀念物,讓以後來到輪島的台灣人,都能看到台日友誼的象徵。

日本社會為了能登半島發起的網路眾籌活動不少。根據日本放送協會(NHK),截至2月27日,READYFOR、CAMPFIRE、Makuake這3大眾籌公司已經募資超過8億2000萬日圓,是當年熊本地震發生後的23倍。

除了集資眾籌外,日本各地也舉辦活動予以支援,例如上週在東京巨蛋城舉辦的集市活動,就邀請來自七尾市、輪島市的店家設攤,為震災提供支援,田谷漆器店就是其中之一。

田谷昂大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表示,非常驚訝台灣人給予這麼大的支援。台灣和日本雖然沒有相連,卻有那麼多台灣人給予他們支持,收到來自那麼遠的鼓勵,既感謝也深受鼓舞。

他說,目前臨時工坊尚未完成,預計4月會設置,屆時就能開始製作輪島塗,未來也將建造新的展示間,除了會展出這次支援他們的捐助者姓名,也想要展示象徵台灣與日本友誼橋梁的作品。

最新國際新聞

延伸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