臺北市
--°
( --° / --° )
氣象
2024-03-18 | 中央社

俄國群眾齊聚納瓦尼墓前 明知徒勞仍藉選票抗議

一群俄羅斯人今天在總統大選中投下抗議的一票,他們幾乎不奢望政治能出現改變,但光是知道自己在反對總統蒲亭(Vladimir Putin)強權統治的路上並不孤單,就已經感到安慰。

法新社報導,這些選民遵照已故反對派領袖納瓦尼(Alexei Navalny)的遺志,無視被逮捕的威脅,在大選最後一天正午時分於投票所外排起不尋常的長龍,等著藉選票表達抗議。

納瓦尼在批評蒲亭的異議人士中最為知名,群眾紛紛向他致敬。他上月在不明情況下猝逝於北極監獄,反對派勢力因此元氣大傷。

33歲的資訊工程專家米羅能科(Olga Mironenko)在莫斯科一處投票所外說:「我們年復一年想盡辦法表達我們對俄羅斯時事的意見。」

克里姆林宮將任何批評蒲亭或政府的行為視作違法,自2022年2月入侵烏克蘭之後,打壓行動更是有增無減。這波鎮壓已迫使最顯眼的批評人士流亡他鄉或被捕入獄。

但這些鎮壓行動也促使剩餘的批評人士找到表達異議的其他辦法。21歲的廣告經理戴尼斯(Denis)說,今天的「『午』逆蒲亭」(Noon against Putin)抗議行動是「我對當前局勢表達立場的唯一方式」。

戴尼斯所在的選區,曾於2013年納瓦尼競選莫斯科市長時,將多達7成選票都投給了他,但他最終沒能當選。

戴尼斯說:「投票是紀念納瓦尼的一種方式。」

人權監督團體OVD-Info今天記錄到全國近20個城市有數十人因選舉相關的抗議行動被捕。

檢方警告,參與「未經批准」的公共集會是犯罪行為。

初步計票結果顯示,蒲亭得票率約達88%,幾乎肯定將再執政6年。

在距離舉辦納瓦尼葬禮的教堂僅數公尺之遙的投票所,也有選民向納瓦尼致敬。65歲的納塔雅(Natalya)說:「我來向他道別。他是我的英雄。」她淘氣地笑說,她毀損了選票。

從同一個投票所走出來的52歲選民奧嘉(Olga)很開心遇到「和我一樣想法的人」;她一邊說著「我並不孤單」,一邊與兒子走向納瓦尼的墓地。

這麼做的不只她一個,在「『午』逆蒲亭」行動展開一個多小時後,納瓦尼的支持者聚在他的墳墓周圍,墓上蓋滿了花束,間雜著寫有納瓦尼名字的假選票。一束花上綁著紙條寫道:「這才是我們想要的候選人。

最新國際新聞

延伸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