臺北市
27°
( 31° / 24° )
氣象
2024-03-18 | 中央社

中紐外長會談 王毅:願加強兩國戰略溝通

中國外交部長王毅今天在紐西蘭首都威靈頓(Wellington)與紐國外長彼得斯會談時表示,相信中紐關係將繼續走在「中國與發達(已開發)國家關係的前列」,繼續保持健康發展。

此外,據官方香港電台,王毅在會前說,面對變亂交織的國際局勢,中方願與紐西蘭加強在國際和地區問題的戰略溝通,兩國將共同努力,維護地區和世界的和平與穩定。

王毅自17至21日先後訪問紐西蘭及澳洲。這是紐西蘭2023年10月選出保守派政府以來,王毅與彼得斯(Winston Peters)首次會對面會談,兩人之前曾經通電話。

中國是紐西蘭的第一大貿易夥伴。紐西蘭外交暨貿易部統計,截至2023年9月的一年間,兩國雙邊貨物和服務貿易總額約為235.5億美元。

王毅說,相信中紐關係將繼續走在中國與已開發國家關係的前列,兩國關係繼續保持健康發展勢頭。

彼得斯表示,這次會面建立在以往接觸的基礎上,並稱「今天是一個寶貴的機會,讓大家反思面臨的挑戰和機遇」。

王毅還將會見紐西蘭總理盧克森(Christopher Luxon);明天則轉往澳洲,與澳洲外長黃英賢(Penny Wong)舉行第7輪中澳外交與戰略對話。

王毅此行是中國外長相隔7年再次訪問紐西蘭、澳洲。中國外交部稍早前表示,此訪拉開今年中方與兩國高層交往的序幕。

最新國際新聞

延伸閱讀